Thursday, June 25, 2009

永久地契新公寓价格 过去三个月平均涨28%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25, 2009

私宅销售额连续几个月报捷,售价也跟着水涨船高。过去三个月,新的永久地契公寓项目售价平均上涨了28%,而新的99年地契公寓项目售价则起了13.2%。

世邦魏理仕(CBRE)根据呈报给市建局的买卖禁令(caveats)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本地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二季里直线上升,较第一季高,以获市场重视永久地契公寓项目的价格涨幅最为显著。

今年4月至6月期间,永久地契的新公寓项目售价平均为93万8000元。相比之下,同样的永久地契公寓单位在1月至3月期间平均为73万3000元,涨幅为28%。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指出,新永久地契公寓项目的售价上扬主要是因为今年首三个月出售的Alexis、Newton Edge、Parc Sophia、RV Suites和The Mercury等项目单位为“鞋盒型”,面积小,整体售价较低。第二季推出市场的IResidences、The Arte、Versilia On Haig等的单位则属于较大型的家庭式单位。

不过,以尺价来比较,第一季售出的项目中数价位较第二季来得高,介于1000元至1200元,第二季的则为830元至925元。不过,第二季的数据没有把最近以较高尺价出售的Martin Place Residences、The Wharf Residences和One Devonshire等包括在内。这些项目的中位数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1150至1650元之间。如果计算在内,预计将使第二季中数尺价超越第一季的平均1051元。

至于像水之轩(Caspian)、新乐园(Mi Casa)等99年地契公寓项目,今年第一季的平均售价为69万6000元,但在过去三个月则上涨至78万8000元,涨幅为13.2%。尺价方面,99年地契公寓项目的每平方英尺655元售价要比第一季高6.9%。

世邦魏理仕私宅部执行董事陈金道指出,本地股市飙涨,加上发展商给予的诱人折扣,推动楼市销售情况回升到接近2007年高峰期的水平。

找到买家单位 次季料比首季多

世邦魏理仕预测,今年第二季成功找到买家的单位预计介于3500至4000个,较第一季的2596个来得多。这个水平与2007年高峰期每一季平均有3700个单位出售,不相上下。

另外,根据买卖禁令上的地址,世邦魏理仕指出,今年上半年买新房者主要为组屋提升者,占65%。相比之下,组屋提升者去年只占所有新私宅购屋买的44%。

组屋提升者也活跃于转售市场,占了整体买家的49%,比去年全年的33%来得多。这使转售私宅项目的售价在今年第二季走俏。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显示,过去三个月,永久地契公寓项目的转售价较第一季高8.2%,而99年地契公寓项目的转售价则增加了2.9%。若以尺价为比较,则分别起了1.4%和10.1%。

在昨天发布的有关转售私宅单位的报告中,仲量联行(JLL)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指出,转售市场是在新楼盘买气回暖后的近一季后才开始动起来。

他表示,由于转售价格合理具吸引力,需要立即迁入房子的组屋提升者,以及认为能取得良好出租回报的投资者选择在过去几个月进场,带动转售市场热起来。

尽管私宅转售价已回升,见证最大涨幅的大众化私宅项目在第二季平均起了9.4%,达每平方英尺580元,但蔡炎亮指出,这依然比2008年第一季的高峰价低17%,处于市场能负担得起的价位。

比如位于蔡厝港的北桦苑(Northvale),虽然转售价在过去三个月上涨了16%,但尺价仅为485元。同样的,位于淡滨尼的濠景园(The Tropica)的转售价虽涨了14%,但尺价只回升至560元。

高档豪宅的转售市场也呈现类似的景象。根据仲量联行(JLL)统计的资料显示,虽然高档豪宅的转售价在过去三个月回升了7.8%,平均达每平方英尺1800元,但考虑到高档豪宅的售价在去年第二季至今年第一季之间退低了45%,一些买家认为目前是进场的时机。蔡炎亮指出,高档豪宅目前的平均转售价依然比去年第一季高峰期低24%。

尽管如此,蔡炎亮提醒,在没有获得国内生产总值回升的支撑下,楼市回暖的趋势无法持久,被抑制的需求、折价新项目和具吸引力的贷款配套等因素无法长久地驱动楼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