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0, 2009

买下The Suites 51单位 大买家没钱付款要求宽限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9, 2009

延迟付款计划(DPS)的“杀伤力”进一步浮出台面。继MCL地产的The Fernhill,以及嘉德置地的汇锦园(RiverGate)后,吉宝置业的The Suites @ Central也出现了收款方面的问题。

吉宝置业已是本星期来,连续第三家向交易所呈报收款问题的本地房地产上市公司。

它昨天发表的文告说,一名一口气扫下The Suites三分之一,即51个单位的大买家,要求公司宽限一些时间来让他筹钱。公司已经答应通融他6个月,不过他必须在这6个月内,每个月支付50万元。

“我们已经向这名买家收取了第一笔的50万元付款。”据了解,这笔50万元的款项,除了用来偿还欠款外,也包括了利息。

吉宝置业不愿透露这名大买家的身份,不过,据了解,这是一个外国机构,在新加坡拥有一些房地产投资。该机构在2007年6月利用延迟付款计划,以每平方英尺1806元一口气买下51个单位。它当时支付了20%的首期,其余80%尾数原本应该在最近缴清,不料却要求发展商“赊账”。

被拖欠的这笔尾数,确实金额不详,不过市场人士估计,以每平方英尺1445元计算,这51个单位的剩余八成屋价,动辄上亿元。

坐落于德文莎路(Devonshire Road)和圣多马径(St Thomas Walk)的The Suites(前称Ritz Residences),是一个拥有157个单位的豪华共管公寓项目。最小的单位是只有630平方英尺的套间公寓,最大的是面积约3730平方英尺的顶层豪宅单位。

这个33层楼高的永久地契项目,是由吉宝置业与集永成,通过一个占60%对40%的联营公司发展的。

吉宝置业透露,The Suites在今年2月取得临时入伙准证。它至今已收得101个单位的全数款项,另外两名买家所买下的5个单位,被安排在本月缴付尾数。

这相信是本地至今最大一宗因提供延迟付款计划而被“赊账”的房地产交易。

上个月,MCL地产(MCL Land)也传出可能被一名香港籍买家拖欠3000万元尾数的消息。该公司随后发文告澄清,这名买家虽然没有在5月4日之前支付剩余的欠款,不过却已通知公司,他已经卖出手头上的19个单位,并承诺在本月26日的最后期限内完成交易,因此整宗交易不会被取消,公司会在第二季度业绩中纳入销售有关单位的收入和盈利。

前天,嘉德置地也发表文告说,它在罗拨申码头发展的汇锦园共管公寓,自今年3月取得临时入伙证以来,已经收到98%的尾数,其余2%,即11个单位的“收款行动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这11个单位有的已经接到发展商的最后通碟,这也就是说,它如果不在接到通知单的21天内付清尾数,发展商就有权取消(repudiate)整宗交易,充公对方支付的20%首期;或者是起诉对方,向它追讨剩余的欠款,包括这段期款内损失的利息。

市场人士指出,汇锦园是一个拥有545个单位的大型共管公寓单位,只有11个单位被拖欠尾数,比例其实不太大。

“由于这些单位都握在不同买家手里,发展商应该还有可能在最后期限内收回部分的尾数。反而是The Suites和其他至今都还没有申报收款情况的项目,更令人担心。”

由于今年是私宅单位的完工高峰期,再加上楼价已经从2008年的巅峰下跌了21.2%,市场人士都密切留意,之前以延迟付款计划卖出的房子,是否会出现买家悔约情况。

一般相信,今明两年将是延迟付款计划的“杀伤力”开始浮现的时候。这是因为楼价一旦跌破当初买价的八成,买家即使把房子卖掉还要倒欠发展商,就很可能出现悔约的情况。虽然发展商有追讨欠债的法律权力,但由于一些买家是外国人,而且一买就是好几个单位,发展商即使胜诉也不容易行使法律权力,无形中就像是抱着一枚枚的定时炸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