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09

兀兰、淡滨尼和榜鹅 三镇将建新租赁组屋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11, 2009

为满足更多人租赁组屋的需求,建屋发展局将在更多组屋区兴建新的租赁组屋。而先前宣布建于新镇的租赁组屋将在今年底推出,以让有需要的家庭更快地找到安身之所。

建屋局自上世纪80年代停止建造租赁组屋以来,首次恢复兴建这类组屋。

除了之前宣布的三巴旺、义顺和蔡厝港区,建屋局也决定在另外三个组屋区:兀兰、淡滨尼和榜鹅,建造新的租赁组屋。

首批建于三巴旺的新租赁组屋在年底推出,协助纾缓租赁组屋供不应求的问题。(程友明摄)

经济放缓,更多人面对失业或被裁的窘境,低收入家庭对租赁组屋的需求也大为增加。建屋局因此正加紧改建及增建租赁组屋,准备把租赁组屋的供应,从现有的4万余个单位增至2012年的5万个,其中的1450个单位预计在今年落成。

该局发言人回答本报询问时说:“为应付低收入家庭对新镇租赁组屋日益增加的需求,同时确保各组屋区拥有平衡的居民结构,新的租赁单位将建在那些没有或拥有较少租赁组屋的组屋区内。”

第一批建于三巴旺的租赁组屋就是一个例子,目前该市镇并没有任何租赁组屋。

即将在今年第四季推出供低收入者租用的两座新租赁组屋,就位于坎贝拉路(Canberra Road)第510座组屋毗邻,总共建有286个单位。

这两座新组屋各高14层楼,其中60%的单位是一房式组屋,其余是二房式单位。

记者昨天到场观察,两座租赁组屋都已建到顶层,其中一座外墙也已开始油漆,并装置了铁窗架。它们原定明年第一季完工,现在提前建好。

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受访时指出,这两座租赁组屋靠近地铁站,附近也设有巴刹和便利店等设施,相当方便,相信推出后会很受欢迎。

他指出:“目前三巴旺没有租赁组屋,最靠近的是在马西岭和义顺,相信这两座新组屋会很抢手。”

林伟杰透露,他在接见选民时,经常会有兀兰、淡滨尼和榜鹅低收入、失业或退休居民因供不起房子而要求租用组屋。

他说:“租赁组屋向来供不应求,这些居民经济上有困难,他们已习惯住在北部,所以希望可以在北部找到租赁组屋”。

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是在前年初宣布会在三巴旺、义顺和蔡厝港兴建976个租赁组屋单位,预计它们最迟会在明年初建好。

其中,义顺和蔡厝港将分别建有352和338个单位。

此外,当局也陆续把文礼、兀兰和红山的旧组屋改建成租赁组屋,以解决燃眉之急。

根据建屋局早前公布的数据,租赁组屋等候名单上申请者约有4550人,每月有约300人加入申请。

为确保受巨额津贴的租赁组屋不被滥用,建屋局较早前提高了申请租赁组屋的门槛,希望把申请人数减少三分之一,并在两年内把成功申请者的等候时间缩短一半,让真正有需要的贫困家庭更快有栖身之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