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09

广州楼市明显回暖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8, 2009

(广州特派员杨永欣报道)在刚过去的“五一”长假里,广州楼市回暖迹象明显,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阳光家缘”的数据显示,5月1日至3日,广州网上售楼签约达1244套,成交量是去年同期230套的5.4倍,三天成交量也比去年国庆黄金周七天成交量还要大。业内人士预计,楼市热潮会延续至整个5月。

业内人士也指出,自3月开始广州楼市明显回暖,部分楼盘售价略有上升,使去年一直积累至今的购房需求得以释放。

除了广州外,中国的很多城市近期也出现“小阳春”的现象,其中就包括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不过,目前的“小阳春”现象却背负着“假按揭(抵押贷款)”、“低首付”的指责,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在经济紧缩和通胀预期中,楼市紧缩仍是2009年的主基调。

有观察家指出,没有低价刺激,销量却天天看涨,有些楼盘甚至还出现“量价齐涨”的情况,这样的楼市很不正常。

此外,项目解套分上策、中策和下策,上策是与银行里应外合做假按揭,得到八成的银行贷款;中策是让购房者以“欠首付”的方式做“零首付”,同样得到银行的八成贷款;下策是直接打八折销售。如果靠前两者来卖房的话,那么,被绑架的是银行,被愚弄的是百姓,被损毁的是市场。

著名的地产评论人士牛刀在近日的一篇评论中说,用假按揭造成楼盘销售的空前旺盛,促使房价往上走,或者雇托、散布虚假信息都只能蒙人于一时,而不能解决市场供需矛盾,不能活跃一个市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