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上月成交新私宅 连续三个月破1200单位

Source : 《联合早报》May 16, 2009

经济“萌芽”论和股市的腾涨,刺激了楼市的买气,让今年4月份成交的新私宅单位,连续第三个月突破1200个单位的水平。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房地产发展商在今年4月卖出了1207个新私宅单位。这虽然比他们在2月份卖出的1332个单位,以及3月份卖出的1220个单位稍微减少,却仍然是过去20个月来交易最活跃的其中一个月。

连续几个月的销售报捷,也促使发展商趁胜追击,纷纷将手头上的房地产项目推出市场销售。今年4月,发展商总共推出了1083个新私宅单位,比2月份的1072个单位和3月份的832个单位来得多。

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研究部主管蔡炎亮博士说:“目前的市场气氛比6个月前显著改善。那些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就一直扣着购屋决定的人开始进场。”

高力国际(Colliers)研究部主管郑惠均指出,经济“萌芽”论和股市的腾涨,让越来越多人开始相信,私宅价格在今年第一季暴跌了14.1%后,可能快要见底。由于他们担心买气将带动价格回弹,错过最好的进场机会,所以纷纷进场。

这种心理带动买气由中低档领域逐渐渗透到高档领域。在这之前,买家的焦点主要放在中低档私宅项目,但由于发展商在4月份开始推出一些高档项目来试探市场的反应,所以成功吸引一些买家进场。

今年4月,核心中央区(CCR),即第9、10、11邮区、滨海湾和升涛湾一带,一共推出了332个私宅单位,是自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由于这些项目的推出价格都比它们一年前“瞄准”的价位来得低,所以纷纷传出捷报。例如Illuminaire以每平方英尺1703元的中位价将全部72个单位卖光,Verdure也以每平方英尺1416元的中位价卖出其中85%,即64个单位。

今年4月,CCR卖出的私宅单位上升了142%,由133个单位增加至322个单位。反而是成交量最旺的中档领域(OCR)有稍微冷却的现象,私宅成交量由787个单位下跌至523个单位。

今年4月,CCR卖出的私宅单位上升了142%,由133个单位增加至322个单位。反而是成交量最旺的OCR有稍微冷却的现象,私宅成交量由787个单位下跌至523个单位;RCR的交易量继续维持在300个单位以上。

OCR指的是中央地区以外的外围地区,代表了郊外的大众化私宅领域。至于RCR则是其他中央地区,代表的是市区边缘的中档私宅领域。

OrangeTee执行董事陈道俊指出,CCR的需求在过去三个月稳健上升,显示其他领域的买气已经渗透到高档领域。“不过,由于4月份还是只有三个单位以每平方英尺2000元以上成交,这显示买家还是相当谨慎,认为目前还不是‘敢敢’进军高档私宅市场的时机。”

最近,虽然有发展商开始将项目的售价稍微调高,不过分析员指出,这只是局限在一些销售反应良好、销售率已经“达标”的项目,大多数项目仍然出现发展商继续调低价格来推出新的单位,或者重新推出单位的现象。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研究部副董事佩雅说:“私宅市场的购买力度,还是要看未来几个季度的全球和新加坡经济走势。发展商必须谨慎地拟定他们的房地产推出策略,以免让过度旺热的楼市假象把买家吓走,导致市场又陷入几个月的交易停滞期。”

蔡炎亮博士认为,过去三个月的旺热需求应该能够持续下去,不过条件是楼价和房贷配套必须继续保持吸引力。他也相信,经济必须出现明确的稳定和复苏迹象,否则单单靠积压的需求量,将不足以带动整个楼市的长期走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