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0, 2009

市建局将开展计划 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30, 2009

新加坡寸土如金,高楼林立,为鼓励发展商开辟更多高楼绿色空间让人民享受,市区重建局将在刚出台的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下,展开“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计划。

这项全新的“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Landscaping for Urban Space and High Rises,简称LUSH)计划及永续蓝图的最终目标是,要在2030年前增添50公顷或相等于约一个碧山公园的空中花园,包括建屋发展局接下来三年在组屋区多层停车场屋顶上添设的九公顷公园,让每1000人可享有0.8公顷公园空间。

打造翠绿都市和空中绿意计划将使未来的滨海湾充满更多绿意。(市建局构想图)

新计划将推出两个崭新措施和两个修订措施,以进行更多高楼绿化的工作,进一步巩固我国花园城市的美誉,也朝建立“花园里的城市”的目标迈进。

从今年12月1日起,部分新建筑项目和重建项目的绿化面积,须等同于发展地段的大小。发展商可选择在地面楼层提供绿色空间,或在更高楼层开辟空中花园、植物槽等等。

更具体的说,所有在市区、滨海湾区、裕廊湖区和加冷河畔建起的新建筑物,都须有相等于建筑物总面积的空中花园和地面花园。2008年新加坡发展总蓝图重点之一的巴耶利峇中心,则不受这项新措施影响。

市建局城市规划与设计高级署长范秀玲昨天在记者会上宣布新计划后受访时说,当局将先在以上特定地方推行措施,然后进行检讨,才决定是否也要在其他地区推行。

市区乌节路建筑物 可获绿化屋顶津贴

此外,该局将从即日起,为市区和乌节路的现有建筑物业主提供绿化屋顶津贴。业主将享有多达50%屋顶面积或最多200平方公尺的额外可建筑面积,可用来开辟屋顶空中花园户外用餐区。

另一方面,为进一步推动绿化屋顶工程,国家公园局将在今年9月拨出800万元推出另一项实验性津贴计划,未来三年资助业主高达一半或最多每平方公尺75元的绿化屋顶费用。

绿化费用一般介于每平方公尺150元至180元。

除了上述新措施,市建局也修订现有两项措施,让新加坡的湛蓝天空挂上翠绿彩带。

自1997年起,有盖“天空廊道”(sky terrace)的楼面,可豁免纳入可建筑面积内。至今已有超过100个发展项目受惠。

不过,为鼓励发展商更积极地展开高楼绿化工作,市建局现在放宽建筑高度限制,允许发展商建更高的大楼。发展商所提呈的建筑蓝图,也须包括更多有关廊道绿化设计的细节。

市建局发展管制高级署长韩荣和指出,打从一开始就将绿化概念融入设计蓝图,可减少日后的建筑和技术问题,省时省事。

另外,市建局自2004年起让建筑业者在建筑底层建造“绿化层”(landscape deck)。所谓绿化层,是从地面凸起的平台,上面用来建造楼房或提供公共设施,下面是停车场。

在新计划下,市建局将加强绿化层的绿化工作。绿化层四周的至少60%面积,需有植物覆盖。

市建局局长蔡君炫说:“绿化新加坡的工程已见成效,我们正在通过展开高楼绿化工程以加快绿化步伐。我们希望更多居民,可享受一个绿意盎然的居住和工作环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