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09

“永续蓝图”建宜居城市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28, 2009

“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总投入10亿元,勾勒出新加坡未来10年至20年的永续发展目标,确保新加坡的下一代继续享有高素质的居住环境。

新加坡未来20年将发展成为一个更具活力、环保,蓝色和绿色空间不断扩大的一座宜居城市。
























到了2030年,本地八成建筑物,包括组屋将达到最基本的绿色建筑水平;整体能源耗量减少35%;空气素质进一步获得改善;公园面积增加900公顷(相等于15个碧山公园);公园连道比目前增加两倍,达360公里;更多蓄水池和水道也将开放给公众进行消闲活动。

新加坡人的生活方式也会更趋环保,个人用水量到时将减少10%;全国废物再循环率提高至70%;脚踏车道网络将获得扩大,鼓励人们以脚踏车往返地铁站和住家。

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收集和整理超过1300个来自各方的意见,由国家发展部长马宝山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雅国博士联合领导的永续发展跨部门部长级委员会,昨天在园艺园林(Hort Park)举行记者会,公布总值10亿元的“永续新加坡发展蓝图”(Sustainable Singapore Blueprint)详情,勾勒出新加坡未来10年至20年的永续发展目标,确保新加坡的下一代继续享有高素质的居住环境。

除了马宝山和雅国,委员会成员:交通部长林双吉和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易华仁也出席记者会。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财政部长尚达曼则因为身在国外而缺席。

在记者会上,马宝山首先说明新加坡未来面对的三大挑战,包括经济与人口不断增长、全球资源短缺与竞争加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

马宝山指出,新加坡要迎接未来的挑战,必须从现在起做准备,就像先辈们从40年前就开始注重绿化、保护环境,拒绝让污染工业在本地设厂一样,新加坡才得以享有目前清洁与绿化的环境。

他说:“我们在制定永续蓝图时也考虑到全球经济不景,所以决定采取柔性劝导方式,通过提供奖励、津贴和公共教育,而不是通过立法或制定税收来达到目标。确保新加坡继续取得永续发展是一项长期挑战,新加坡的资源有限,随着世界各国迅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资源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因此无论经济好坏,永续发展必然是我们的优先课题。”

雅国说:“永续蓝图将从各方面给新加坡人带来冲击,人们必须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成功,这不仅将成为新加坡的竞争优势,我们也将是第一个展示如何在经济发展和环保取得平衡的城市国。”

永续蓝图主要从四大方面:居住、交通、休闲和工作环境着手,通过推出不同措施,逐步提高新加坡的节能效率,以及加强居住环境素质。

委员会估计,如果节能措施能取得成功,每年可节省高达36亿元的能源开销。

针对10亿元是否足够用来推展永续蓝图中的多项措施,马宝山表示,10亿元只是政府未来五年的第一笔相关拨款,随着科技日新月异,以及世界局势演变,永续蓝图设定的目标和拨款每五年会检讨及调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