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2009

四美私人组屋 让公众直接选购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17, 2009

大巴窑私人组屋前天才正式推出,负责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四美私人组屋的发展商森联集团不落人后,昨天也宣布本周末推售组屋。

有别于过去五个私人组屋项目,四美私人组屋“Parc Lumiere”将破天荒让公众以先到先得的方式直接选购(walk-in-selection),而不是以传统的抽签选购方式推售。

森联集团执行董事郭新玲昨天首次公布销售方式和组屋售价时说,示范单位将在明天(18日)开放让公众参观,下星期二(21日)才让公众直接选购。

她说,集团这么做是希望真正对Parc Lumiere有兴趣的买家以先到先得的方式买到组屋,让认真的买家有更高机会购买心仪的单位。

森联集团也是负责本地首个私人组屋项目——The Premiere@Tampines的发展商。郭新玲指出,2006年10月推出的616个淡滨尼单位虽吸引近6000人抽签申购,但很多申请者其实并非认真的申购者。

她说:“我们第一轮抽中1200人选购,结果卖出了80%的单位,剩余的20%卖不出,说明不少申购者并不认真。我们最后只好让其余的4000多个申请者直接选购剩下的120个单位。”

森联集团吸取教训,这次先让公众有三天时间参观示范单位,认真考虑。由于私人组屋仍属于公共住屋,这段期间也让公众有充裕时间确定他们是否符合购买组屋的条件,并收集相关文件。待确定购买资格后,发展商才让买家直接选购单位。

Parc Lumiere建在四美路,靠近四美地铁站和东福坊购物中心。它有类似公寓的装潢,将设有凸窗(bay window)、植物槽、阳台、冷气卧房和270个停车位,并采用大量玻璃设计。组屋也将辟花园楼层(landscape deck),让居民歇息交流,享受绿意盎然的休闲生活。

这批组屋是目前六个私人组屋项目中最小的,八座12层楼高的组屋共有360个单位,其中240个五房式,120个四房式,估计2012年5月建成。

每平方英尺约425元

四房式单位面积约94平方公尺,售价37万8000元到42万5000元;五房式的面积则介于107至111平方公尺,售价46万2000元到57万5000元。整体而言,Parc Lumiere售价每平方英尺为425元。

Parc Lumiere是否特地选择和The Peak@Toa Payoh同时推出?森联集团执行董事郭新明笑说:“这纯属巧合,我们只是按照原定计划如期推出四美组屋。”

他说,这两个项目迥然不同,所以不认为会面对大巴窑私人组屋的竞争压力。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同意这个看法,他说,位于郊区的四美和地点适中的大巴窑不能相提并论,一个项目大,另一个小,两个发展商要吸引的买家也不同。

伊斯迈也指出,Parc Lumiere售价比附近转售组屋价格高出30%左右,可能会让一些买家却步。

乐观的郭新玲却预料销售成绩会不错,因为四美过去12年都没有新组屋,所以相信可吸引对东部情有独钟的买家,以及想住得靠近父母的年轻夫妇。

为了应付可能出现的大批人潮,发展商已在销售场外设立帐篷和椅子。郭新玲说:“如果有需求,我们可能在21日前就开始接受公众选购组屋。”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认为,屋价相当合理,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能在经济不景时期出现人龙,对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喜讯,或许预示市场将开始回暖。

设在四美路第155座组屋附近的示范单位明天起开放给公众参观,时间是早上10时至傍晚7时,公众可拨67866968或浏览发展商网站www.simlian.com.sg了解详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