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新组屋需求不受经济放缓影响 小型组屋季度销售 每单位7.7人申购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08, 2009

新组屋的需求并没有受经济放缓波及,建屋发展局最近推出的两个组屋销售计划都获得不俗反应,申购人数远超出当局所提供的单位。

当局是在本月初推出小型组屋的季度销售计划,共提供150个二房和三房式单位,申请活动昨天截止。至昨天下午5时,共有1153人申购150个单位,平均每个单位有7.7人申购。

约八成的单位位于盛港和榜鹅新镇,其余则遍布女皇镇和义顺的成熟组屋区。这些组屋多是滞销单位,无法在之前的销售计划中售出,有的则可能是由当局收回的旧单位,屋子可能由前屋主装修过。

榜鹅预购组屋项目 每单位2.7人申购

另一个销售计划则是上个月推出的榜鹅预购组屋项目(BTO)。这个名为“The Nautilus @ Punggol”的组屋项目今天截止申请。截至昨天下午5时,519个四房式和五房式单位共获得1397份申请,平均每个单位有2.7人申购。

一般上,季度或半年一次的组屋销售计划都会获得较热烈反应,因为这些组屋都已完工,可让购屋者在近期搬进去住。

反观预购组屋一般需要两三年时间建造,那些急于搬进的年轻夫妇及家庭,可能认为这些组屋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无论经济好坏,以低收入者为对象的二房和三房式组屋一向都有一定需求。随着经济的放缓,更多屋主可能面对经济困难,决定大屋换小屋,以致小型组屋的需求增加。 

他说:“然而,这不表示大型组屋无人问津,有能力的购屋者还是会购买大型组屋。”

以“The Nautilus @ Punggol”来说,106个五房式单位获得较热烈的反应,共吸引380份申请,平均每个单位有3.6人申购。413个四房式单位则获得1017份申请,平均有2.5人申购每个单位。

该地段共建八座组屋,单位面积从90平方米到110平方米不等。四房式组屋的售价介于22万8000元至27万4000元,五房式介于30万5000元至35万7000元。

博纳集团(PropNex)企业通讯及行销经理陈家扬之前受询时说,这批预购组屋的售价比该区的组屋转售价格低约20%至30%,因此会获得不俗的反应。

建屋局也重申,当局是参考该区的组屋转售价格后才为预购组屋定价,因此预购组屋的价格都会比市价来得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