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指数下降0.8% 连涨两年后 组屋转售价今年首季下滑

Source : 《联合早报》Apr 25, 2009

持续不明朗的经济前景不只导致私宅、办公楼及工业厂房价格全面下滑,作为房地产市场最后一道防线的公共住屋也无法抵挡跌势,转售价经过连续两年多涨势后开始下跌,今年首季的组屋转售价指数下降0.8%,是2006年以来首次下滑。

这个跌幅比本月初步预估的0.6%还要大,也比2006年第三季滑落的0.2%来得高。

建屋发展局昨天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组屋转售市场数据显示,组屋转售价指数一反去年第四季的1.4%涨幅,首次滑落至138.3点,显示组屋转售市场终于受到经济衰退影响。

涨幅自去年第二季渐缩小

其实,组屋转售价指数的涨幅自去年第二季开始慢慢缩小,去年第四季的1.4%涨幅是之前七个季度以来最低,因此这次转售价指数虽然首次下滑,但在市场预料之内。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受访时说:“组屋转售价自2007年首季上升33%后不断上升,去年第四季达到颠峰,因此现在屋价微跌,其实是意料中事,说明转售价随着经济和失业情况恶化而下滑。”

林东荣估计,整年的组屋转售价会下跌5%至10%。

博纳集团(PropNex)总裁伊斯迈则比较乐观,预料转售价将只下跌5%左右。

他说:“让人欣慰的是,虽然组屋转售价指数跌至138.3点,但仍未跌破1996年第四季房屋市场红火时的136.9点高峰。”

伊斯迈说:“很明显的,公共住屋市场在经济阴霾中仍具有‘顽抗力’(resilient),因为人们对转售组屋的需求持续强劲。其他住屋选择如预购组屋(BTO)及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的私人组屋(DBSS),需要几年时间竣工。”

越来越多买家也趁现在屋价下跌时购买转售组屋。第一季组屋转售交易量就上升了4.2%,共有6446间组屋完成交易,比上季度多了260宗。

林东荣说,1998年经济危机时也同样出现组屋转售交易量上升现象,这次也没例外。他认为,需求主要来自永久居民、大屋换小屋者及私宅“降级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