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4, 2009

全球豪宅价格 去年末季开始下滑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24, 2009

在全球金融大海啸的冲击下,全世界的房地产市场被吹得东歪西倒,富人的房地产资产总值也明显缩水。

去年,全世界仍有大约半数主要城市的豪宅价格能够保持年比增长,但是这些涨幅主要来自首两三个季度,因为到了2008年末季,全球已有四分之三城市的豪宅价格停止上涨,甚至显著下滑。

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Knight Frank)和花旗私人银行(Citi Private Banking)昨天发表的财富报告书显示,这场全球楼市的风向扭转来得非常突然,原本旺热的楼市可以瞬间冷却。

例如迪拜的豪宅价格在2008年全年攀升大约11%,但是单单第四季就下滑了19%。

这份报告书也显示,去年第四季,有“富人天堂”之称的摩纳哥(Monaco),豪宅价格下滑了10.7%。尽管如此,它仍然是全球最楼价昂贵的城市,最顶级的豪宅价格高达每平方公尺5万欧元(约合每平方英尺9600新元)。

报告书说:“很明显的,即使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房地产市场,也无法逃脱全球金融大海啸铺天盖地的冲击力。”

英国的伦敦和美国纽约的曼哈顿是全世界豪宅价格第二和第三高的城市。去年全年,伦敦的豪宅价格下滑了16.9%,第四季跌幅就达9.4%。

原本一枝独秀的曼哈顿也因为华尔街的裁员浪潮不断,而终于守不住防线。去年全年,曼哈顿的豪宅价格下滑了4.1%,单单第四季的跌幅为3.2%。

新加坡的豪宅价格则在全世界各大城市排名第九,是继日本东京和香港之后最昂贵的亚洲城市。去年,新加坡的豪宅价格下滑了14.6%,这每平方公尺价格滑落至1万1850欧元(约合每平方英尺2277新元)。

该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正陷入经济不景气,一些城市仍然出现楼价上涨,“主要是反映了不同地区所处的不同经济周期,而不是说它们丝毫不受这场风暴影响。”

曼谷与雅加达豪宅 去年价格仍飙升

一些东南亚经济体并没有因为银根的收紧而迅速受影响,例如曼谷和雅加达去年的豪宅价格仍飙升了22.5%和17.7%,是去年全世界豪宅价格最快速增长的城市。

由于全世界有四分之三的城市的豪宅价格插水,难怪莱坊和花旗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富人去年的房地产资产总值下跌,不过,只有5%的富人对跌势“非常关注”。

“根据我们的2009年财富态度调查报告,最新的国际黄金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即使是全世界最有钱的人们也因为信贷紧缩和全球经济不景气而减少了非必要的开支。”

不过,由于高达55%的有钱人有意趁着楼价低潮而在未来两年内进场购买房地产,因此莱坊相信,地点最好的豪宅还是能够吸引买家,而且价格会最快复苏。不过,那些被炒家和投资者炒起来的市场,却可能很多年都无法恢复高之前的巅峰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