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这间组屋单位 估价就达83万

Source : 《联合早报》March 17, 2009

行情不好,但是位于女皇镇美岭街的一个组屋单位仍以估价值83万元开价,等待买家出现。

自刊登卖屋广告的一个月以来,已有20组买家上门参观,不过至今未有人出价。由于屋主不急着卖屋,他们打算继续刊登广告,要是组屋仍无人问津,就可能把组屋出租出去。

从高楼组屋可以眺望女皇镇美岭街四周的辽阔景色,屋主准备以83万元的估价值出售,并相信会等到识货的买主。(蔡家增摄)

因为地点好,去年第四季的组屋转售数据显示,女皇镇公寓式组屋的转售价中位数(median resale price)是78万8000元,是全岛唯一突破70万元的高价组屋。

C&H Realty执行董事庐元士说,虽然组屋溢价已在近几个月来下跌,不过估价还是保持平稳,甚至稍微增加。这可能是因为组屋估价也参考同地区的组屋转售价格,而这些转售交易可能须两三个月完成,因此未必能完全反映当下的经济局势。

他也说,美岭街的地点适中,估价一向不低,不过超出80万元的情况不常见。“只有条件很好的组屋才有高估价,而这样的高估价是例外,不是常态。”

组屋估价是根据出售组屋的地点、屋龄、楼层、面积和设计等所得出的价格。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说,美岭街的地点已很好,要是属于高楼单位,更是锦上添花,估价自然会更高。

他说,这类高价组屋所瞄准的是小众市场,属于这个市场的买主愿意以高价购买符合他们要求的单位。

这个叫价83万元的大型组屋单位位于美岭街第148座的20楼以上,距离女皇镇地铁站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乌节路和市区也在不远处。该组屋也有怡人景色,放眼望去尽是高楼及绿意。

屋主的媳妇是一名谢姓的家庭主妇。她受访时说,上个月为组屋进行估价(valuation),得出的估价是83万元。

由于估价已相当高,他们决定不要求任何溢价。溢价指的是估价以外的现金数额。

谢女士认为,组屋的估价不会过高,因为“附近的组屋曾以89万元出售”。

去年初,经济走势强劲,热门组屋区的单位频频以高价售出。去年1月,美岭街曾有公寓式组屋以89万元出售,创下历来最高的转售价纪录。当时,屋主开出90万元的高价,为的是要让许多上门询问的买主知难而退,怎知有一买主竟愿意只减了1万元就成交。

谢女士要等的,就是这样一位懂得欣赏组屋优点的买家。

该组屋屋龄约13年,面积是147平方公尺(约1582平方英尺),每平方英尺要价525元。

虽然最近推出的红山公寓项目有不少低于百万元的单位,但HSR的郑来明指出,两者不可以相提并论,因为这些公寓单位的面积很小,不如大型组屋来得宽敞。

邻近美岭街的公寓项目Alexis @ Alexandra在上个月推出,平均尺价是1100元,最小单位的面积是366平方英尺,售价41万2000元。

不过,也有人对于这样的高价不以为然。住在美岭街五房式组屋的张先生(65岁,退休者)认为,80万元以上的组屋太贵了。“现在经济不好,大家都能省则省,谁还会拿出这么多钱买组屋?”

谢女士的一家人已以80万到90万元买下武吉巴督一个公寓单位,要是美岭街的组屋能卖得出,就几乎是“一对一”的组屋换公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