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炒家出现 Alexis一些单位可能归还发展商

Source :《联合早报》February 19, 2009

短短三天内就将所有293个单位卖光的Alexis共管公寓,已经出现一些希望趁热赚快钱的炒家。不过,受访的房地产界人士大多不看好现在的翻炒行情。他们认为,一些炒家可能会在求售不果的情况下,宁可损失定金,将原先预订的单位归还给发展商。

Alexis共管公寓推出时,吸引了趁热赚快钱的炒家入场,结果短短三天内就卖光293个单位

莱坊(KnightFrank)私宅部执行董事区国培说:“我相信应该不会有人将单位退还给发展商,因为这些单位的售价不高,尝试放盘不果的人相信会有持守的能力。”

不过,一不愿具名的房地产顾问公司负责人认为,八个星期内或许会有5%至10%,即十多二十个单位被退还给发展商。

“主要是因为炒本不大,所以吸引了一些人进场。即使翻炒不成,顶多只是损失几千元,将单位退还给发展商而已。”

以一个售价50万元的Alexis单位来说,买家必须先支付5%,即2万5000元的订金给发展商。八个星期内,如果他决定执行认购权,就得支付另外15%的房款,其余款项可以在利息承担计划(IAS)下等到三年后入伙时才支付。

但如果买家决定不执行认购权,发展商只能充公四分之一,即6250元的定金。

“这是很难避免的,一旦一个项目吸引了炒家的目光,发展商就须面对这样的问题。同样情况也发生在One Shenton、卓锦豪庭(Orchard Residences)、Scotts Square和One Rochester身上。”

市场人士估计,2007年1月推出的One Shenton,有高达15%至25%的单位,在推出后的两个月内因为炒家无法在市场上以更高的价格将单位转售出去,而最终被退还给发展商。

One Rochester发展商联合工程(UEL)也承认,它于2007年第二季推出并迅速卖光所有单位的One Rochester,后来有大约10%的退货率。

这名房地产顾问公司负责人说:“在Alexis,炒家应该只占少数,最终被退还的单位可能只有十多二十个,甚至更少,发展商应该很快就可以另外找到新的买家。”

据房地产经纪估计,这些准备转售Alexis楼花的屋主,叫价每平方英尺比原本的买价高100元,“瞄准”的利润约10%。

受访的四五名房地产顾问都一致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愿意付更高价格向炒家买下楼花的人应该不多。

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董事经理说:“关键在于买楼花的人要准备更多的现金,假设50万元的房子要以55万元转卖出去,买家不单单要以现金来补足中间这5万元的价差,银行也不一定会批准55万元的估价。”

另外一家房地产顾问公司负责人说:“更重要的是,市场上的选择还是很多,买家应该都不会相信有必要急着进场。”

四美公寓将上市

据了解,好几家发展商现在都希望打铁趁热,借着最近这股热潮推出新项目或者重新推出项目。

消息透露,华业集团(UOL)现在正加足马力,赶在未来两三个星期内推出其位于四美4街的99年地契共管公寓项目。

“发展商正十万火急地赶印宣传彩册和装修示范单位,只要筹备就绪就会即刻开卖。”

这个拥有超过600个单位的共管公寓,是继水之轩(Caspian)之后登场的大型共管公寓项目。发展商的订价不详,不过,由于它的地价高达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96元,成本估计介于每平方英尺620元至650元。

目前四美一带大约十年屋龄的共管公寓,例如Modena和Tropical Spring转售价格,介于每平方英尺520元至640元。

这个周末,国浩置地(GuocoLand)也会削价8.5%,以每平方英尺595元重新推出万国(Buangkok)地铁站旁边的The Quartz共管公寓的部分剩余单位。这个共有625个单位的99年地契共管公寓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取得入伙准证,目前仍有182个单位未清。

星狮地产(Fraser Centrepoint)也计划在下个月,推出勿洛蓄水池一带Waterfront Waves共管公寓的更多单位。这一批面对游泳池的单位,据说将以每平方英尺600元至650元推出,比去年上市的那批面对蓄水池的单位便宜了15%至20%。

远东机构的新乐园(MiCasa)预料也会在今年四五月份登场。这个位于蔡厝港通道的99年地契共管公寓共有460个单位,是发展商在去年5月以1亿1601万元,即容积率每平方英尺203元买下的,分析员估计建成的共管公寓成本大约是每平方英尺550元,而发展商可能将售价瞄准在每平方英尺600元至650元之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