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受经济不景影响 勿洛私人组屋计划再延后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15, 2009

私人组屋的需求或受经济不景影响,建屋发展局已延后推出位于勿洛的地段,之前标得碧山地段的发展商也采取罕见的行销手法,推出“买组屋,送汽车”幸运抽奖活动来刺激需求。

建屋局原定去年6月在勿洛推出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的地段,后来又把推出日期延后到去年第四季,不过最终还是没有推出。

位于碧山24街的私人组屋怡然阁,已动工建造,估计明年竣工。(档案照片)

对于勿洛DBSS地段的推出日期一延再延,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说:“建屋局会观察目前的市场情况,才决定是否要把地段推出来销售。”

这块地段位于勿洛水池弯,临近勿洛蓄水池公园,可建造350个单位。建屋局至今已推出6个DBSS地段,四美和大巴窑1A巷地段是在去年推出,其他地段则位于淡滨尼6道、文庆路、宏茂桥52街和碧山24街。

虽然经济不景气,去年标下地段的发展商还是会如期推出组屋,让公众申购。

标下大巴窑地段的发展商是海峡双威,四美地段则是由森联集团得标。这两家发展商受询时说,它们仍打算按照原定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组屋,组屋类型也主要以四房式和五房式为主。它们目前还不便透露组屋售价及其他详情。

至于之前已让公众选购组屋的碧山项目怡然阁(Natura Loft),发展商中国青建地产公司昨天刊登促销广告,购屋者有机会在“买组屋,送汽车”的幸运抽奖中赢取轿车。

发展项目常务副总经理李俊受访时说,购屋者有机会赢取一辆福士伟根(Volkswagen)Tiguan休旅车及Beetle Cabriolet轿车,它们的市价各约9万元(不包括拥车证)。“对发展商来说,这样的数目不算多,主要是希望可以回馈顾客和刺激需求。”

怡然阁去年11月推出时,480个单位共接获700份申请。不过,目前只有90个组屋售出,占总单位数目的20%。

李俊说,经济低迷多少会影响组屋的买气,不少公众也担心发展商会因此调低组屋售价。他强调,组屋不会降价,公司会通过其他方式如幸运抽奖和良好的服务等来留住顾客。

他举例说,购屋者可以提出他们对示范单位的建议,公司会尝试满足他们的要求,尽可能“量身订做”单位,减低屋主的装修费用。

碧山私人组屋的四房式面积95平方公尺,售价46万5000元到58万6000元;五房式面积120平方公尺,售价60万元到73万9000元。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黯淡的经济前景已导致买主市场(Buyers' market)出现,发展商必须各出奇招吸引买家。

他说,私人住宅的发展商往往会在需求弱时推出家具礼券和其他折扣等刺激买气,有的甚至推出“买一送一”的抽奖,让屋主有机会赢取另一个公寓。

“新组屋多是由建屋局发售,较少出现新颖的行销手法。不过,私人组屋是由发展商负责销售和兴建,采取一些较具创意的促销方式是无可后非的。”

询及建屋局为何会延后推出新的私人组屋地段,许家荣认为,这相信是为了使组屋价格稳定,确保市场可以消化所有的供应。

昨天与母亲参观怡然阁示范单位的梁慧美(21岁,大学生)说,他们是在看了广告后才知道这批私人组屋已开放供选购。目前住在后港五房式单位的她,有意和家人购买一个碧山四房式或五房式单位。

她说,经济不景,家人不打算购买私人住宅,而是会考虑介于公寓与组屋之间的私人组屋。

家住蔡厝港的张梁福(43岁,会计经理)说,送汽车的促销很有吸引力,不过不会过于左右他买屋的决定。他说,虽然碧山组屋的价格相当高,但是他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足以应付每月房屋贷款。

之前标得碧山私人组屋地段的发展商则采取了罕见的行销手法,推出“买组屋,送汽车”幸运抽奖活动来刺激需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