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09

私宅价去年末季跌6.1% 是10年来最大季度跌幅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24, 2009

金融大海啸波涛汹涌,原本显得已显得脆弱的本地楼市,过去三个月更进一步饱受摧残,私宅、办公楼、零售商店和工业厂房的售价和租金全面下跌,跌幅高达6.5%。展望2009年,分析师预计,未来两个季度的跌幅还会继续加大。

市区重建局(URA)昨天公布完整的第四季和全年房地产数据。我国私宅价格在第四季里下跌6.1%,比预估的5.7%跌幅来得糟,创下10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不但将2008年上半年的3.9%涨幅一笔“注销”,也跌穿了2007年第四季的水平。

本地私宅价格自去年第三季下跌2.4%后,又在第四季滑落6.1%,使2008年全年共下跌了4.7%。这是自2003年之后,私宅价格首度呈现跌幅。相比之下,私宅价格在2007年起了31.2%。

经济不景,租户缩紧腰带,私宅出租情况也受牵连,租金在第四季里退低5.3%,全年数据则由于上半年的上涨,整体仍起了2%。

由于12月份的交易量非常单薄,完整数据比预估数据来得差,分析师不感意外,并认为私宅价格会继续下跌高达20%。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指出,过去三个月的私宅价格主要被好几个贱卖(fire-sale)个案拖下水,被脱售的大多为高档私宅,一些单位的售价甚至比估价来得低超过30%。

据了解,位于第9邮区一个未完成单位,由于业主在股市上失利,急需集资偿还债务,上个月就以较估价来得低三成的价格出售。

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eld)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表示,本地楼市和经济走势紧紧相扣,我们正处于金融海啸的暴风眼,局势至少要到下半年以后才会平息,因此楼市还会继续在上半年走下坡,尤其是高档私宅。

戴德梁行研究部高级董事蔡楚芬也认为,私宅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将持续惨淡,直到银行又恢复放贷,以及买家愿意支付和业主愿意出售的价格差距缩小为止,而受惠于新财政预算案的发展商,也预计会延后推出新项目。

市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了楼市去年异常冷淡的情况。发展商在去年第四季共推出了706个单位,较第三季的2244个显著减少,使全年新登场的单位数额仅为6107个,是2007年的44%。私宅的销售量也从1452个单位,减少至407个,导致全年成功找到买家的新单位跌至历史新低,仅有4264个新单位成交。

市场人士透露,过去两个月,新私宅展示厅平日连一个人影都不见,周末最多也只有10人左右前来,类似沙斯爆发时的窘境。

转售市场也难幸免

不单新单位和出租市场受冲击,转售市场也无法幸免。过去三个月转手的单位仅有203个,是第三季的492个的将近六成。

以区域和私宅类别来看,代表高档领域的核心中央地区(CCR)公寓价格在去年第四季下跌了6.5%,代表中档领域的其余中央地区(RCR),价格也下跌了6.2%。这比第三季的2.7%和2.4%跌幅明显加快,带动2008年一整年下跌了5.6%和4.7%。代表大众化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公寓价格则在去年第四季下跌了5.9%,加上第三季的1.5%跌幅,使2008年全年下跌了2.9%。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市场原以为大众化私宅将获得中高档私宅‘降级者’以及组屋提升者支撑,但过去三个月见证的价格回跌显示,购买兴趣已消失。

在经济和就业情况持续恶化的情况下,麦俊荣预计,私宅的平均售价和租金将在今年下跌15%至20%。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则说:“新加坡经济萎缩,市场情绪低迷谨慎,而且又碰上农历新年,第一季的交易量预计将非常惨淡。私宅价格全年将进一步下跌10%至15%。”

供应方面,由于发展商决定延后发展一些项目,2009年至2011年之间完工的单位较第三季预计的3万4716个,减少至3万1004个。

过去半年延后发展并短暂出租的项目包括幸运大厦(Lucky Tower)、景福苑(The Grangeford)、彬珠阁(Pin Tjoe Court)、祥鹤谷(Flamingo Valley)、富丽华大厦(Furama Tower),唯美园(Fairways),淑雅阁(Sophia Court)和林肯苑(Lincoln Lodge)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