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平均1个单位11人申购 小型组屋需求强劲

Source : 《联合早报》January 9, 2009

小型组屋在经济不景之际需求强劲,本月的组屋销售计划获得热烈反应,平均每个单位有11人申购。

建屋发展局本月2日推出150个二房和三房式单位,申请活动昨天截止。截至下午5时,共有1653人申购150个单位,销售情况红火。

这些单位当中约三分之二位于盛港和榜鹅新镇,其余遍布全岛。这些组屋多是滞销单位,无法在之前的销售计划中售出;或是由当局收回的旧单位,屋子可能由前屋主装修过。

申购组屋者当中不乏大屋换小屋者,他们受经济衰退波及,为减轻生活开销决定购买小型组屋。

目前居住在白沙四房式组屋的曾华伟(38岁)已申请一个三房式单位。他在去年8月辞去资讯科技支援人员的工作,后来经济局势迅速恶化,导致他失业三个月。为了糊口,他只好改行当德士司机。

曾华伟说,申请小型组屋主要是为了减轻每月房屋贷款的压力。目前,他和母亲分担四房式组屋的每月700多元房贷,要是搬到三房式单位,每月的房贷至少能减半。

“我现在还能够应付四房式组屋的房贷,不过不想等到应付不来时才downgrade(降级)。”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说,经济展望低迷,买主在购屋时会以价格为主要考量,而建屋局推出的组屋一般比市价来得低。

直接向建屋局买屋的最大好处是无需支付任何溢价(cash-over-valuation,COV),对手头上无太多现金的人具有吸引力。

建屋局每三个月推出三房式或更小组屋的销售计划

建屋局发言人受询时说,去年7月和10月的销售计划分别推出200个和150个单位,总共收到4000份申请。当供过于求的情况出现时,申购者可能无法拿到心仪的组屋,建屋局劝请急须拥屋的人考虑转售市场。

建屋发展局本月2日推出150个二房和三房式单位,申请活动昨天截止。截至下午5时,共有1653人申购150个单位,销售情况红火。这些单位当中约三分之二位于盛港和榜鹅新镇,其余遍布全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