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黄金地段高档公寓价大跌 有地私宅价也终于“失守”

Source : 《联合早报》December 30, 2008

明年展望欠佳,楼市情绪更趋谨慎和保守,致使私人公寓的价格在今年第四季以更大的幅度下滑,其中黄金地段的永久地契高档公寓价格受到最严重的打击,在连续两个季度分别下滑了4.5%后,在第四季(同第三季比较),更是进入双位数的跌幅——滑落了14%。

此外,就连到第三季还能“站稳阵脚”的有地私宅,到了第四季也抵御不了疲弱市场的下跌压力,价格终于“失守”。

不过,根据房地产咨询顾问公司戴德梁行(DTZ)第四季的房地产市场报告,若同私人公寓比较,有地私宅的跌幅其实较小。永久地契有地私宅的价格,季比下滑3.8%至5.7%之间,若同一年前比较,全岛有地住宅的价格则下滑1.3%至2.9%。

报告也显示,以整体来说,私人公寓的平均价格,同去年同期比较,已下滑了21.6%,平均报每平方英尺1160元,这也比07年第二季所取得的每平方英尺1200元还要低。

但若走出第9、10、11邮区的黄金地段,永久地契的私人公寓价格虽然也下滑了,其跌势并没有黄金地段的公寓那么急,季比下滑了9.3%,年比下滑10.5%,尽管如此,这还是比去年第三季的水平低。

在租金方面,私人公寓的租金在今年第三季出现首次调整,租金市场向来由不少派驻本地的海外人士“支撑”,随着更多海外人士撤离或回国,今年第四季的租金也进一步下滑。

黄金地段的高档公寓平均月租季比下滑9.4%,同2007年第四季比较,下滑幅度是9.2%,月租为每平方英尺4.36元。黄金地段以外的公寓租金季比虽稍微下滑了1.2%,但同去年第四季比较,反而还上涨了2%。

戴德梁行相信,那是因为随着住房方面的花费预算减少,越来越多租户在租约到期后,开始从黄金地段搬迁到市区以外的地区,或是从原本租用的大房子换成小房子、从新房子换成旧房子。

展望明年的楼市,戴德梁行认为,经济陷入长期衰退的阴影,将让消费者在花钱时更为谨慎,这个效应也将“传染”到楼市。加上人们担心饭碗不保,市场价格进一步下滑,让买家在现阶段裹足不前。因此,戴德梁行预计明年的公寓销售量会继续维持在低水平。

私宅成交量猛跌

今年9月中掀起的金融海啸,让本地楼市迅速冷却,私宅成交量猛跌。根据官方数据,今年10月份售出的新私宅单位只有118个,11月份也只有192个。在今年的首9个月,每个月平均还能售出444个单位。

戴德梁行根据房屋转让禁令(caveat)计算出来的初步数据也显示,今年的成交量只有2007年3万8100个单位的约35%。今年买家中,又以组屋提升者占较高份额(今年的为37%,去年只有22%),也为大众私宅获得扶持提供注解。

在第四季推出的一些私宅项目包括纽顿一带的Newton Edge,这个永久地契项目在推出所有的104个单位时,平均尺价是每平方英尺1060至1370元。位于兀兰地铁站附近的99年地契租约的Rosewood Suites,也以每平方英尺520至680元的价格,推出200个单位中的80个。位于里峇峇利路(River Valley)的永久地契项目RV Suites,则是以每平方英尺1140至1400元的价格推出所有96个单位。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第三季,全岛楼价也终于失守,下滑2.4%。全球金融风暴所刮起的滔天巨浪,几乎全线冲击到我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但是高档私宅价格,就连中低档私宅、办公楼,以及商店的价格和租金,也都在今年第三季扭转风向,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第一次下跌,也使2008年的楼价涨幅缩小到1.5%。

一些银行分析师之前也曾预测高档私宅价格会大幅滑坡,其中又以野村证券(Nomura)这个月的新加坡房地产研究报告中所作出的预测最为大胆和悲观——高档私宅明年和后年的价格跌幅,有可能暴跌43.8%,大众私宅则可能锐减32.1%。

但戴德梁行相信,在一片“跌跌不休”声中依然有一线“曙光”。

戴德梁行执行董事邓淑玮就说:“虽然银行在借贷时更谨慎,但房屋贷款率低。市场上正有一些投资者在等待价格降到较吸引人的价位时择机进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