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9000亿元投资保障性住房 中国房产从“香港模式”向“新加坡模式”转变?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5, 2008

中国政府计划未来三年将投资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994亿新元)解决约1300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业者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房地产模式开始从“香港模式”向“新加坡模式”转变。

“香港模式”中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的比例是3:7,而“新加坡模式”这个模式正好颠倒为7:3。新加坡超过70%的人居住在政府组屋,30%居住在商品住房。

福建省会福州目前已有45%的市民住在政府建设的保障房里。

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11月访问新加坡期间,曾专程到大巴窑组屋区参观。他过后就提出中国解决住房问题的四点考虑:搞好廉租房、建设经济适用房、高档住房主要靠市场调节、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中国国务院最近宣布十项扩大内需促进增长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被列为首位。中央政府今年第四季度追加的1000亿元投资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追加的投资将近100亿元。

中国各地廉租房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已投入资金180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68亿元。截至目前,今年中国对廉租房的投资已超过了2007年底之前累计投资总和。

2008年前10个月,中国房地产投资为2万3900亿元,估计全年将达2万8000亿元。其中保障性住房为1494亿元。2009年预计保障性住房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

中国房地产界名人、中国SOHO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中央政府公布的9000亿一揽子计划,标志着中国房地产模式开始从“香港模式”向“新加坡模式”转变。在潘石屹前,另外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也作出类似预估。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透露,今后三年,中国将新建200万套廉租房和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

全力推进廉租房建设

今年是中国全力推进廉租房建设的一年。截至三季度末,已开工建设廉租房32万套,各地投入的180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投入的两倍。而2007年全年各地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仅为94亿元,新增廉租住房10万5000套。

近期,中国多个省市先后宣布发展廉租房计划。海南省今年投入10亿元建设廉租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海南在全省范围内将建设1万4654套廉租房,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

重庆市为解决危旧房改造市民住房,由政府出手在房地产市场购买现房,然后以低廉价格出售给危旧房改造的市民。在今年秋季房交会上,重庆市政府斥资30亿元采购近100万平方米商品房,作为各区拆迁安置房。

重庆市政府今年中就宣布了未来五年建设2300万多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计划,其中,今、明两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计划为563万平方米。

重庆浦辉地产海棠晓月营销总监刘震在接受《重庆时报》采访时认为,政府加大保证性住房的供应力度,其本质是从民生角度出发而非刻意去影响市场:“政府采购商品房,一方面可以给拆迁户提供比较低廉价格的住房,同时也舒缓了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绷得很紧的资金链。资金压力缓解了,企业才能稳住市场价格,不至于大幅度跳水。从这个角度来讲,政府这一举措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市场回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