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08

野村证券:我国高档私宅价格 至后年可能跌43.8%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7, 2008

遭金融海啸吹袭入“冷宫”,我国高档私宅的“身价”可能在2008至2010年之间共暴跌43.8%,而大众化私宅也无法幸免,可能锐减32.1%。

野村证券(Nomura)最新的新加坡房地产研究报告中作出了上述大胆预测。这是目前对本地楼市前景,看法最为悲观的一份报告。

在这之前,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今年5月发表的报告曾预测,私宅租金和楼价可能下跌高达40%。野村则在3月25日发表的《暴风眼》中预测,豪宅价格将在未来三年内滑落32%,大众化私宅价格也可能在2010年下滑高达20%。

考虑到新加坡的宏观经济前景迅速趋软,明年的全年经济增长几乎是零,甚至萎缩,撰写报告的分析师达尔威(Tony Darwell)和蔡明兆指出,私宅租金已开始急速下跌,进而将拖累楼价跟着跳水。

他们表示,高档私宅的租金已从今年第一季的高峰退低了14.1%,而大众化私宅租金相比第二季达颠峰期已下滑了11.1%,进而拖累全岛私宅租金在今年可能退低8.5%。

由于私宅需求处于疲弱状态,而空置率有上升的趋势,他们预测明年的情况更糟,业主能收取的租金将进一步锐减16.3%,使租金在2008年至2010年之间将总共下降29%。大众化私宅的月租可能跌至每平方英尺2.46元。

此外,分析师也提出,去年高调成交的一些集体出售项目遭发展商延后发展出租,使市场一时间被大量供应充斥,打压了实际租金。

报告中提到,去年8月创下本地99年地契私宅售价新高的景福苑(The Grangeford),近几个星期被推出市场短期出租。这个由华联企业(OUE)以6亿2500万元买下的项目,两房和三房式单位的月租为每平方英尺3.13至3.41元,或每月4000至5000元。这要比第9、10和11邮区黄金地段私宅单位所收取的每平方英尺4.60至5元的月租,显著来得低。

至于楼价走势,分析师指出,买卖双方的出价和要价差距正在扩大,但由于成交量过于微薄,阻碍了分析。

参考了转手交易数据,分析师表示,本地楼价自年初已平均退低了13.4%,身价被打折超过15%的项目也有增加的趋势,下跌幅度更高达超过30%。

他们举例,圣淘沙的升涛舫(Oceanfront@Sentosa Cove)在9月份卖出的三个单位,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578元,较1月份的每平方英尺2450元低35.6%。大众化私宅方面,去年卖得满堂红的红山公寓The Metropolitan,9月份的每平方英尺930元成交价也比1月份的1150元少了19.1%。

分析师表示,在经济进一步萎缩的拖累下,大众化私宅将逃不过折价的命运,在未来6至12个月将直线下滑。高档私宅的尺价则预计在2010年回跌至每平方英尺1847元,接近1996年高峰的水平。

警惕投资者也许短期内不是进场的时机,分析师提出,发展商在未来几个月里为了清仓而削价的可能性相当可观,而炒卖者抛售资产也将给楼价带来下跌压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