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21国家或城市房价第三季下滑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5, 2008

一项报告显示,遭到全球金融风暴的袭击,今年第三季,有超过21个国家/城市的房屋价格比去年同时期下滑。

这个由房地产研究公司环球房地产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发表的报告显示,在调整了通货膨胀后,上海继续是房价上涨最快速的城市,比去年同期涨了18%。香港、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塞浦路斯、瑞士、新加坡的房价也有所增长。

若跟第二季比较,在该公司调查的29个国家/城市当中,只有八个的房价扬升,分别是瑞士、乌克兰的基辅、奥地利、保加利亚、瑞典、荷兰、塞浦路斯、上海。其中涨幅最高的瑞士,房价只比第二季扬升1.9%。

报告显示,在调整了通货膨胀后,本地第三季的房屋价格比一年前高2.2%,但却比第二季低了2.9%。报告说,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被通货膨胀与全球金融危机拖累,而全球金融机构的裁员行动也起了重大影响,因为新加坡是区域金融中心。

根据市区重建局10月发表的数据,今年第三季私宅价格指数由177.5点下滑至173.3点,跌幅达2.4%。这是新加坡私宅价格指数在连续上涨了17个季度或四年多后,首次下滑。

报告说,全球房地产市场正步伐一致的迈进,这是因为受到美国经济和美国利率的影响,“随着全球信贷市场冻结,世界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水深火热当中。”

对于来年的展望,环球房地产指南并不表乐观,认为“2009年将是极度不愉快的一年。”

报告指出,房价最受三个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增长势头,以及利率,“不幸的是,这三个影响都在朝着同一个方向移动——朝下。”

报告显示,欧洲与美国是房屋价格下跌最为惨重的地点。跟去年同期比较,美国的房价下跌了20.8%,英国则下跌14.4%,爱尔兰的跌幅也是双位数的13.7%。

跟第二季比较,跌势最严重的三个地点分别是英国、挪威和美国,分别下跌6.7%、5.7%和4.6%。

虽然一些经济大国如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俄罗斯等的第三季数据还未能取得,环球房地产指南预料,这些地方的房价将难逃下跌的厄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