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11月房市仍疲弱 仅192新私宅找到买家

Source : 《联合早报》December 16, 2008

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裁员消息又源源不断,购屋者选择观望,使11月份的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疲弱状态,仅有192个新私宅单位找到买家。

市场人士认为,本地房地产市场在农历新年以前料不会走出寒冬,成交量将持续凄凉,每个月售出的新单位可能维持在150至200个左右。此外,新私宅单位的售价预计在明年呈现较显著的下跌迹象,以高档私宅为最大受害者,身价缩水幅度最大。

市区重建局昨天公布的11月份新私宅销售数据,虽然比10月份的118个单位高出71%,但依然较今年首九个月的销售成绩逊色,平均少了约一半以上。

今年售出新单位 90年代初以来最少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表示,过去两个月仅有310个新单位售出,预计今年第四季找到买家的新单位只有约500个,而全年售出的新私宅单位总数将为4300个左右,是自90年代初期以来的最低纪录。

相比之下,2007年全年总共有1万4000个新私宅单位售出,今年的销售成绩料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衰退,李晓和预测,本地房地产市场软而无力的情况将至少持续到明年初。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则指出,市场将继续欲振乏力是因为买家在等待价格进一步退低才进场,加上年底学校假期和圣诞和新年等佳节,许多人都出国去了。

另外,银行过去一个多月缩紧腰带,谨慎放贷也是打压楼市的原因。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指出,虽然新加坡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已下降至少于1%,但银行所收取的利息却附加高达1%或1.2%的加价幅度,而且只愿意借出60%至70%的款项。

不过,邱瑞荣预计,在新的一年银行可能会回复放贷,让楼市需求有所转机。他说,银行可能是希望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有健康的负债和坏账比例,宁可牺牲一些贷款申请。

发展商上月开始活跃

尽管买家还未走出金融海啸的阴影,但发展商已在上个月开始活跃起来,在11月份推出的新单位较10月份的159个单位多出超过一倍,总共有382个单位。

莱坊(Knight 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表示,许多原订10月推出的项目由于碰上爆发雷曼兄弟倒闭事件以及新加坡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消息,而延后到11月才推出。

不过,他指出,11月推出的新单位只有9月767个单位的一半,较过去一年平均每个月541个新单位也少约29%。

邱瑞荣则指出,新推出的项目大多属于小型发展商,它们可能因为银行的贷款条件所需而被迫推出项目。此外,他认为,一些发展商也可能希望在目前推出,并在接下来六个月内售完,以便受惠于较低的建筑成本。

一些发展商可能 明年降价推动销量

随着建筑成本回落,邱瑞荣预计,一些发展商可能在明年降低售价以推动销量。他表示,高档私宅的价格调整空间较大,大众私宅的建筑成本则会保持在每平方英尺300元左右,售价的跌幅预计不大,最多为20元左右。

除了削价之外,麦俊荣表示,发展商在未来几个月里相信会以新颖的销售手法和其他折扣或优惠来吸引买家。

上个月成交的单位以新上架、代表大众化领域的中央区以外(OCR)项目居多。销售成绩最理想的项目是在上个月中旬新推出市场的Rosewood Suites,总共卖出42个单位,售价介于每平方英尺512元和687元,中位价则为606元。

位于兀兰地铁站附近的Rosewood Suites,共有200个单位,其中80个单位以每平方英尺580元推出。市场人士认为,这已比一年多前的行情便宜了大约10%,如果是去年中推出,发展商很可能把推出价格瞄准在每平方英尺650元。

排名第二的为纽顿一带的Newton Edge。这个位于麦克威道(Makeway Ave)的项目,总共在上个月售出34个单位,售价介于每平方英尺1053元和1372元,中位价则为1201元。

尺价最高的是以每平方英尺2006元成交的一个乌节史格士(Orchard Scotts)公寓单位。这比该项目在10月份的每平方英尺2407元成交价来得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