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08

今年房地产拍卖所得锐减 跌至10年来最低

Source :《联合早报》December 19, 2008

今年售出的新私宅单位数额可能为90年代初以来最低记录,不但如此,今年以拍卖方式出售的房地产,总拍卖所得也锐减了约八成,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最新发表的数据显示,今年在拍卖会上卖出的房地产,总拍卖所得仅为8367万元,较去年的4亿零743万元来得少79%,也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1亿3570万元低了83%。

其中,私宅市场所受的打击最大,总拍卖所得只有2523万元,较去年暴跌了88%。在富裕人士避开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下,今年只有三个位于黄金地带的房子成功被拍卖,大部分拍卖成功的为大众化和中档私宅。

办公楼和工业厂房的拍卖成绩也分别下跌了86%和80%,零售商店和店屋则下滑了56%。

此外,成功售出的单位数额也锐减。今年上半年共有38个、总值3864万元的房地产成功以拍卖方式出售,下半年则有34个、总值4503万元,包括土地管理局于8月份成功拍卖的四幅腾空地段(infill sites)。

另据莱坊(Knight Frank)发表的数据,今年的拍卖交易总额为6990万元,较去年的4亿2230万元低了83%,而注册拍卖的房地产数额也从去年的1302个,减少至852个,跌幅为35%。

莱坊也指出,拍卖的成功率也减了一半,只有8%注册拍卖的房地产成功找到买家,去年的成功率则达16%。相比季度,每一季的成功率都较去年同期减少10%左右。其中,第四季的表现最差,仅有5%注册拍卖的房地产成功售出。

两家房地产咨询有所不同是因为使用的计算法有异。

高力国际副董事经理黄黎明说:“拍卖所得锐减反映了整体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在经济前景越来越不明朗的情况下,购屋者变得非常谨慎。然而,业主却不肯降低要价,以致双方陷入僵局,无法达成交易。”

莱坊表示,虽然业主的要价相对过去实际,但许多买家希望能压低价格捡便宜,进而刺激抵押逼卖项目的销量比去年来得好,占总成交项目的36%,略比去年的32%高。

另外,房地产身价缩水也是拖累总拍卖所得锐减的另一因素。

以嵋雅林(Merawoods)为例,莱坊指出,该项目的一个单位上个月以每平方英尺535元,或72万元售出,但今年上半年,该项目的低层楼单位的交易价却介于630至650元之间。

同样的,统一大厦(King's Mansion)的一个14层楼单位今年8月以每平方英尺842元拍卖出,而类似的单位却在4月份以991元售出,售价跌幅为17%。

除了私宅外,其他类别的房地产在拍卖会上的表现也趋软。商店方面,一间咖啡店在8月份里以360万元售出,这比市道好时的平均500万元售价,显著来得低。

一些工业厂房的拍卖价也见打折扣,比如阿裕尼工业大厦在8月份被人出价每平方英尺262元买下,一年前在公开市场上的类似交易则获得280至290元的标价。

抵押逼卖项目 10年来最低纪录

虽然经济情况恶劣,但抵押逼卖项目却在今年连续第四年下滑,只有270个这类房地产被注册拍卖,较去年荣景时少了58%,也是10年来的最低记录。

展望明年,黄黎明表示,失业人数和坏账情况料增加,抵押逼卖项目将再度回升,而买家焦点将依然锁定在低于100万元房地产。

她说:“私宅价格自第三季开始下滑,一些正等待进场机会的买家可能在明年动身。”

莱坊也预测,明年注册拍卖的房地产将激增,一方面是抵押逼卖项目可能增多,另外以延迟付款计划(deferred payment scheme)买下单位,或房子即将落成的业主可能因为无法申请到贷款,或无法负担贷款而必须脱售,拍卖售屋是最快的途径。

不过,考虑到明年的经济环境可能更为恶劣,莱坊认为,买家可能不愿进场,使房地产拍卖的交易量保持在今年的低水平。贷款而必须脱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