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组屋房地产税不变 私宅可能得付更多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28, 2008

经济不景气,大多数组屋屋主明年不用缴交更多的房地产税,不过私宅屋主所支付的房地产税可能增加。

财政部发言人回复本报询问时说,以今年至今的市场情况来说,明年的组屋年值(annual values)应该调高。

“不过,政府意识到经济展望不明朗,接下来几个月的组屋租金走势也出现不确定因素,因此国内税务局让2009年的组屋年值保持不变。”

也就是说,大部分组屋的年值将和今年一样,屋主明年所缴交的房地产税也不会增加。

私人住宅方面,税务局今年已决定调高17万8000个私宅的年值,年值增幅介于20%到50%,以反映更高的市场租金。因此,许多私宅屋主明年或须缴付更高的房地产税。

然而,政府在2007年预算案中提供消费税抵销配套,让所有屋主自居的房子,能在今年和明年享有最多100元的房地产税回扣。因此,回扣可能足以抵消房地产税的增加。

税务局明年会加速私宅年值检讨工作

财政部发言人说,大多数私宅的年值是在今年首9个月获调整,当时多数私宅的租金比去年来得高。然而,基于最近租金的趋软,税务局明年会加速进行私宅年值的检讨工作。

他说:“政府在参考接下来的财政预算案措施时,会把年值增幅及私宅业主的房地产税增幅考虑在内。”

本地有105万个住宅房地产,其中24万个是私人住宅,包括公寓和有地住宅,另有80万个组屋单位。

年值是假设业主出租房地产时所能收取的年租金。税务局会以同等房地产所收取的租金作为计算年值的标准,并以年值来征收房地产税。若同等房地产的租金上涨,相关房地产的年值和房地产税也会增加。

税务局受询时说,当局每年会评估多数房地产的年值,确保年值能反映当前的市场租金。基于去年的经济走势强劲,带动租金显著上扬,今年的组屋年值已调高18%至25%。

建屋发展局的第三季数据显示,组屋月租还是增加,不过增幅已缩小。以四房式来说,第三季的租金中位数增加50元至1800元,比上个季度的150元增幅来得小。五房式的租金中位数则在今年的每个季度增加100元,达到第三季的2000元。三方式组屋的1500元月租则没有在第三季增加。

市区重建局的数据则显示,私宅月租在今年上半年上升8.5%,第三季则出现跌幅,下滑0.9%。

卓登(Chesterton)新达国际研究部主管陈瑞谨说,他对政府一方面维持组屋年值,另一方面却调高私宅年值的做法感到不解,因为目前组屋租金保持稳定,下滑的反而是私宅租金。

他相信,在经济前景低迷之际,不少自居房地产的业主会和他一样,对于可能须缴交更高的房地产税感到不满。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出租屋子,无法享有租金上涨的好处,不过还是可能得支付更高的房地产税。

“税务局加速进行私宅年值的检讨工作是正确的,这样才能根据市场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市道不好时,房地产年值应该尽快下调,反之亦然。”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政府决定维持政府组屋的年值,显示租金走势可能在明年放缓。

他说,经济不景已影响到私宅需求,随着各公司开始裁员,一些外籍专业人士也已陆续离开新加坡,明年的私宅租金可能进一步下滑。

“私宅和组屋市场息息相关,既然私宅租金已下跌,组屋市场也迟早受影响。”

目前,屋主自居的房地产优惠税率为4%,其他则为10%。自居房地产的税收介于几百元至2500元,房屋年值低于一万元的自居房地产,也享有25至150元的回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