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中国拟投巨资兴建廉价住房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3, 2008

(北京新华电)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今年资金投入超过(人民币,下同)1000亿元(217亿4000万新元),今后3年,中央财政将投资9000亿元,用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

西安推出特价房吸引买家。在政府推出4万亿元刺激内需方案后,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的趋势预料还会持续两三年。(法新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日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的要求,2009至2011年,将增加200多万套的廉租住房、400多万套的经济适用住房,另外还有220多万户林业、农垦、矿区的棚户区的改造,这样总的投资可能达到9000亿,平均下来每年有3000多个亿的投入。如果把上下游的产业加在一起,每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将带动投资近6000亿元。

在加快廉租住房建设的同时,中国各地也加大了另一类保障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目前,全国新开工的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套数已超过90万套,预计到年底达到120万套。这也是近年来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年。

齐骥说,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积极拟定一大批廉租住房项目。预计今年可以开工建设80万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户数累计达到287万户。

业内人士指出,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既是保障民生的需求,也是拉动经济的需求。 

国开行重点支持

廉租住房的建设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将拉动建筑业的发展,可以提供200多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改善低收入户的居住环境和条件。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元昨日表示,国开行要在年底前确保新增发放400亿元贷款,并按照中央要求,将新增信贷规模主要投向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

国开行重点支持的项目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和机场、医疗教育文化事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发展,力争短期内见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