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万国地铁站四周活起来了

Source :《联合早报》November 12, 2008

随着一批批新组屋的落成,地铁站的开通,大量年轻居民的迁入,以及24小时超级市场和咖啡店的开张,万国地铁站周围住宅区正在摆脱之前偏远、荒凉的形象,转变成朝气蓬勃的新镇。

短短三年内,万国地铁站周围增建了多座组屋,还有全天不打烊的超市和咖啡店,“万国”已充满生气。(唐家鸿摄)

在2003年落成的万国地铁站当时因为一直达不到当局维持经营成本的基本要求,迟迟不能启用,引起不少周围居民的不满。2005年8月28日,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长维文医生到榜鹅南区访问,有人在万国站前挂了8只纸板白象,引发了轰动一时的“白象事件”,也让全新加坡人知道万国这个地方。

2005年2月,万国地铁站周围的第一批组屋Compassvale Arcadia完工,开始陆续有居民迁入这个当时被很多人认为交通不便的社区,但万国站周围真正发生变化,还是在万国地铁站正式启用之后。

经过居民、政府和业者前后多次商讨研究,万国站终于在2006年1月15日下午1时正式通车,根据新捷运所提供的数据,第一个月的平均乘客量只有900人次。

组屋数量不断增加 地铁乘客量翻六番

在过去短短三年内,万国站周围的组屋数量不断增加,从当时的961个单位,增加到现在的3839个单位。地铁的开通,慢慢吸引居民购买这一区的组屋,万国站周围的人气指数也跟着上升。上个月,万国地铁站的乘客量较刚通车时翻了超过6倍,达到5700人次。

今年中,紧靠地铁站的邻里商店也开始营业,除了有可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食阁、餐馆、诊所、面包店和杂货店等,咖啡店和职总平价合作社还24小时营业,在方便了周围居民的同时,也给住在后港、盛港和榜鹅的居民带来便利。

第一批居民之一的黄彩荭(49岁,经理)和家人三年多前搬入Compassvale Arcadia的新屋,是整座组屋的第二户人家。亲身感受万国站周围的发展和改变,黄彩荭用一句话形容“整个万国活起来啦!”

她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说:“那时候,楼下的设施都还没有完成,游乐场和公园都是泥巴。整个组屋区人很少,到处很静,每次回到家就赶快关上门,因为整座楼空荡荡的,没有安全感。”

黄彩荭说,现在不同了,有时工作到很迟,就算是凌晨1点钟一个人从停车场走回家,也会感到很安全,不会害怕。

2006年10月Coris居民委员会成立之后,万国站周围的社区活动也随着增加,居民也通过居委会反映意见和要求。

榜鹅南公民咨询委员会委员蔡赛萍说:“万国的大多数居民都是年轻夫妇,居委会在走访居民的时候,了解到他们对托儿所的需求,现在万国周围有两间托儿所。”

居委会在举办活动时,也尽量选择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比如倒数派对、为孩子开办课程等。

为了组织更多社区活动,万国站周围住宅区明年初将有第二个居委会。目前,新居委会还没有命名,但办公地点已定在大牌275A,等招募到大约10名居委会会员,新居委会就可以开始服务。

经常参加居委会活动的黄彩荭对这个消息感到兴奋,她说:“这几年,参加活动的居民越来越多,这些活动让万国的居民有归属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