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私宅销售八九月迅速降温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8, 2008

本地私宅销售情况延续6月底的小涨势,7月份再出现短暂的热潮,但却没能持之以恒,继续“发光发热”。这股小热潮在今年八九月份迅速降温,也使今年第三季的私宅市场,在季度结束前回归淡静。

戴德梁行(DTZ Tie Leung)昨天发表的第三季私宅市场研究报告也显示,在价格方面,除了有地住宅坚守价位外,其他非有地私宅的价格都已失守。

以季对季比较,黄金地段永久地契非有地私宅已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这回的价格跌幅也是四个类别中最大的,共下滑4.2%。在黄金地段以外的地区,永久地契和租赁地契私宅的价格在持守了两个季度后,第一次分别出现1.3%和1.6%的跌幅。

戴德梁行认为,由于有地住宅的供应少,又有来自自住业主(owner-occupier)的需求,因此价格在今年第二季持稳后,在第三季依然“坚守岗位”。  

然而,以非有地住宅,即私人公寓来说,在8月售出的新私宅只有320个,是7月份901个单位的约三分之一而已。

然而,买家谨慎,卖家也一样小心。由于今年8月份碰上农历七月,是私宅销售的传统淡季,同时,在市场情绪欠佳的情况下,发展商也避免推出新项目,因此,这个季度登场的私宅项目也不多。

发展商第三季度推出的新项目,除了嘉德置地的The Wharf Residences(平均价格为每平方英尺1400至1700元)和鸿福集团在这个季度结束前推出的Concourse Skyline(平均价格为每平方英尺1500至1800元)之外,多以小型的精品项目为主。

其他在这一季推出售卖的房地产还包括MCL地产发展的D'Pavilion(平均推出价格为每平方英尺770至930元)、金英控股(Kim Eng Holdings)的Beacon Heights(平均推出价格为每平方英尺1050至1400元)以及Ascender Capital的Urban Lofts(平均推出价格为每平方英尺870至1200元)等。

租金方面,戴德梁行也指出,随着一些新私宅项目竣工,非有地私人住宅的租金,也在连续涨了近四年后,第一次下滑。

位于第9、10、11邮区(黄金地段)的租金平均为每平方英尺4.90元,季比下滑了0.7%。在黄金地段以外的地区,租金维持不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