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热门地区大型组屋 第三季转售价下滑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31, 2008

虽然第三季组屋转售价指数仍上扬,不过市场对前景的隐忧已逐渐浮现,一些地区的转售价中位数(median)已下滑,其中以大型组屋首当其冲,热门组屋区的组屋也不能幸免。

建屋发展局的第二季和第三季组屋转售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一些地区的组屋转售价中位数已退低,包括女皇镇、红山、宏茂桥和大巴窑等成熟组屋区。价格下跌的组屋类型以五房式和公寓式居多,小型组屋价格继续增长。

地点适中的成熟组屋区如大巴窑,曾在行情好时刷新组屋转售记录。(档案照片)

地点适中的成熟组屋区曾在行情好时刷新组屋转售记录,如今则率先出现价格下滑现象。

建屋局上周五公布第三季组屋转售数据,转售价指数上扬4.2%,增至137.5点,突破1996年高峰。

尽管大部分组屋区转售价中位数增加,但与第二季比较,一些地区的大型组屋转售价不增反跌,反映火红的组屋转售市场已出现阻力。

中位数指的是中间数字,也就是说有一半数字低于中位数,另一半则高于中位数,因此不受极端数据影响。

在价格下滑的地区和组屋类型中,以裕廊东公寓式跌幅最大,猛挫8万5000元或15.5%。

被视为黄金地带的市区是唯一各类型组屋转售价中位数都下跌的地区。二房至四房式跌势介于1000元至4万元,不过由于第三季的二房到四房式总交易量少于40个单位,因此未必具代表性。 

所有第三季的转售交易溢价(cash-over-valuation)中位数是1万9000元,也比第二季2万元来得低。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受访时说,热门组屋区的屋价一向是市场中较高的,部分地区的价格下跌是因为溢价下跌,显示在经济不明朗之际,屋主的要价变得更为实际。

屋主方面,麦俊荣认为,经济不景可能促使一些屋主更愿意卖屋,他们可能要赶在组屋市场受经济放缓波及前卖屋,以购买小型组屋或提升到价格已趋软的私人住宅。

麦俊荣说,整体而言,大多数组屋仍需付溢价,而大型组屋的价格还是会上升,只是部分地区出现下滑。五房式的交易量也在第三季度增加8.8%,显示需求还在,一些买家还可能趁价格走势放缓时进场。

HSR房产经纪公司执行董事郑来明也同意,有意买组屋的人现在可能采取观望,导致一些地区的组屋供过于求,出现价格下降情况。

他说,当房地产走势强劲时,转售或集体出售公寓的屋主会有大笔现金,有能力在地点优越的组屋区买大型组屋,推动了价格上扬。

“随着私宅市场显露疲态,不急着卖屋的公寓屋主按兵不动,因此大型组屋市场少了这群潜在买家。”

麦俊荣和郑来明都认为,目前谈其他地区的屋价是否会跟着下挫还言之过早,仍得视本季度的表现才能明朗化,不过组屋转售价可能明年开始持平走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