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0, 2008

房地产经纪:高屋价对周围组屋转售价影响料不大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10, 2008

虽然这次推出的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摩天组屋单位创下新组屋价格的新高,但房地产经纪认为,由于市场情况和组屋种类不同等因素,对周围组屋转售价格的影响应该不大。

离达士岭摩天组屋最近的两个组屋区分别是丹戎巴葛广场(Tanjong Pagar Plaza)和广东民弄(Cantonment Close)。丹戎巴葛广场8座组屋的屋龄已经超过30年,房地产经纪认为达士岭摩天组屋高价应该不会对这些老旧组屋的转售价格造成影响。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较新的组屋屋主可能受到达士岭组屋价格的影响,在售价方面提高5知10%,但是否有买主愿意接受这样的价格,就完全绝定于这个市场了。

丹戎巴葛广场第7和第8座组屋目前正在进行电梯翻新工程,是第一任屋主的郭太太(50岁,文员)也不认为达士岭摩天组屋的价格会推高这一区组屋的转售价格。

她说:“这一带一直都是高价组屋,但是我们这几座组屋太老了,没法和新建组屋相比。对于30多年的组屋来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可能整体出售,所以,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另一边的广东民弄组屋则有六七年屋龄,房地产经纪表示,这些是可能受到影响的组屋,屋主可能会参考达士岭组屋的价格提高叫价。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较新的组屋屋主可能受到达士岭组屋价格的影响,在售价方面提高5至10%,但是否有买主愿意接受这样的价格,就完全决定于市场了。”

博纳集团总裁伊斯迈持同样的看法,他进一步解释说:“达士岭组屋是新组屋,买主可以动用公积金购买,但高价转售组屋的市场取决于是否有买主愿意支出一笔现金,用来支付组屋高溢价(cash-over-valuation),因此,就算是卖主提出较高的价钱,也不一定有市场。”

组屋转售价增幅 料不会超过10%

住在这一区的居民对达士岭摩天组屋高价的消息感到兴奋,他们都认为这显示了人们对这一区组屋的高需求,但他们的期望值都颇实际。

6年前在这里购买五房式组屋的陈水春(44岁)本身从事房地产经纪工作,他说,这一区五房式组屋的估价一般在50万元左右,卖主的叫价通常在70万元,而成交价大约是60万元。

他认为达士岭摩天组屋的价格会对这一区的转售价格带来正面影响,但以目前情况来看,顶多是提高5至10%。

他说:“现在经济不好,因此,影响不会很大,但等到达士岭摩天组屋可以转售的时候,相互之间的影响可能会较大。”

陈水春认为对这一区组屋转售价格影响最大的另有其他因素。

他说:“对于这个地段,等到综合度假胜地建好,人口达到600万,到时经济也应该恢复,那时,这里的房价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另一名居民杨海平(36岁,工程师)也认为这区的组屋转售价格增长幅度应该不会超过10%,他说:“达士岭摩天组屋30层至50层的高层住宅是我们这边的组屋所不能够提供的,可比性不高,因此影响不会很大。”

也有房地产经纪认为由于达士岭摩天组屋不是普通的组屋,因此,不会对周围的组屋价格造成影响。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达士岭的摩天组屋单位和一般的组屋单位不同,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达士岭组屋是优质组屋,有其他组屋所没有的良好设施,是完全不同的组屋类型,因此不会互相影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