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楼价猛跌情况不会重演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4, 2008

全球金融市场掀起大海啸,影响的范围和面积之广,目前尚无法估计。但受访的本地房地产分析师相信,因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而导致本地楼价猛跌的情况,不会重演。

一些人将这次的金融风暴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作比较。十年前本地楼价因为亚洲金融风暴而猛跌了近50%,不过戴德梁行研究部高级董事蔡楚芬和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都不认为历史会重演。

蔡楚芬说:“(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次的问题出在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而1997年却发生在亚洲。新加坡和亚洲的基础已经更稳固,价格跌幅相信不会像1997年那么严重。不过,这场金融风暴被财金界形容为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影响多深多远还是个未知数,如果持续太久,或许会把亚洲拖累得比预期中严重。”

邱瑞荣说:“新加坡楼价不会跌至1998年的水平,因为我们现在没有组屋供应过剩的问题,这会把大众化私宅价格扶持在每平方英尺600元至900元的水平。中档楼价能稳住在每平方英尺1000至1500元,豪宅和长期豪宅价格应该能守住每平方英尺2000元的底线。历史要重演,除非这场金融风暴比AIG、美林和雷曼兄弟事件来得严重。”

他说:“金融市场并不是新加坡的全部,过去15年来我们已经看到霸菱银行、恩龙和Worldcom的倒闭;互联网股的泡沫化和亚洲金融风暴。我们必须记得,新加坡还有很多行业仍做得不错,包括物流、期货、石油与天然气、石油化学、药剂、教育等。当两家综合度假胜地(IR)于2009年和2010年开业后,将会带动一批新的工作机会。”

蔡楚芬说:“接下来,买家会更加谨慎,因为大家都不知道还有什么坏消息出笼、这个金融危机需要多长的时间来清理。如果买家一直不进场,楼市又继续走软,相信会有更多买家降低期望,以较低的价格来完成交易。”

不过,她相信,财力雄厚的发展商会继续扣着项目不发,那些必须推出项目的发展商,则会以符合市场行情的价格来推出项目。

邱瑞荣认为,接下来的楼市会剩下两种房屋买家——真正有需求的自用户,以及希望拣到便宜货的长线投资者。“这样的情况将持续至信心回流为止,这可能要等到2009年中。”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也持类似看法。他指出,由于整个市场情绪转为保守,人们将倾向于持守现金,留在场外观望,所以楼市的买卖活动还会放缓,发展商也会扣着单位不发。他估计,这样的拉锯现象很可能持续6至12个月,等到全球的局势稳定后,购屋信心才会回流。

麦俊荣说:“这就好像是一间装满了贵重物品的大房子正起火燃烧。一些人会尝试抢救房子,其他人则象秃鹰一样,在觊觎屋内的珍宝。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则像是同一条路上的另一栋房子,虽然感受到浓烟,但还未开始燃烧。”

他认为,第二栋房子既然还没有开始燃烧,自然无法断定损坏的情况会有多严重。目前,就连第一栋房子的烧毁情况有多糟都还无法定夺,更不要说是第二栋房子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