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历来最贵新私人组屋 碧山怡然阁五房式售近74万

Source :《联合早报》October 29, 2008

由私人发展商设计、兴建和销售(DBSS)的碧山“怡然阁”(Natura Loft)组屋,后天在抽签选购制度下接受公众申请。其中一些五房式单位售价近74万元,比文庆路私人组屋高,可说是历来最贵的新组屋。

第四批私人组屋

将建在碧山24街的怡然阁,是第四批私人组屋,有类似公寓的装潢;三座40楼高组屋共有480个单位,其中320个五房式,160个四房式,估计2011年底建成。

怡然阁私人组屋由三座40楼高大楼组成,共480个单位。

怡然阁四房式面积95平方公尺,售价46万5000元到58万6000元,平均每平方英尺519元;五房式面积120平方公尺,售价60万元到73万9000元,平均每平方英尺524元。

中国青建地产有限公司是怡然阁的发展商,它是第一个标得私人组屋项目的外国公司。

青建董事经理左海滨昨天受访时说,虽然怡然阁售价比附近组屋转售价高,但内部装潢已为组屋增值不少,购屋者无需另花一大笔钱进行同样的装修工作。

建屋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7月到10月售出的碧山24街五房式转售组屋,价格59万5000元到63万元,平均屋龄10年;四房式转售价35万元至49万5000元。

左海滨说,怡然阁地点优越,不仅靠近市区,周围也有许多学府,包括毗邻的惠厉中学(Whitley Secondary School)、公教中学、爱同学校、莱佛士书院及初院等,方便学生上下学。

他说,碧山是成熟组屋区,私人组屋地段靠近地铁站、碧山第8站商场、碧山公园及麦里芝公园,附近也有许多设施,因此有一定的吸引力。

怡然阁也因许多环保特色而获得建设局颁发“绿色建筑标志”(BCA Green Mark)。它是首个以竹木长条取代传统木制地板的住宅发展项目。竹子只需三年时间就能长成,比普通树木需要二三十年快了许多,因此采用竹子较环保。

它也破天荒采用“四个钩”能源标签的变频(invertor)冷气系统,能为住家省下不少电力。

这批私人组屋也有许多类似公寓设计的装潢。每层楼只有四个单位,都设有阳台。组屋楼下有停车场、健身园地及公园等公共设施。每座组屋装置三个电梯,速度比一般组屋的电梯快,可从底层停车场直达第40楼。

怡然阁也设有斜坡走道等无障碍设施,方便乐龄及残障人士进出组屋。左海滨说:“怡然阁非常适合老中青三代居住。”

类似怡然阁的私人组屋计划让发展商自行决定付款形式和各类单位数量。但私人组屋仍属公共住屋,购买者须符合建屋局的购屋条例,包括种族比例限制,及家庭月入不超过8000元。

设在碧山24街的示范单位后天起开放给公众参观,并接受申请,时间是早上10时至傍晚6时,申请截止日期是下月15日,公众可拨65003997、65003998或浏览发展商网站(www.cnqc.com.sg)了解详情。

业界:碧山私人组屋价 “挑战”组屋市场极限?

房地产界认为碧山“怡然阁”私人组屋的价格确实“有点高”,发展商似乎在“挑战”组屋市场极限。

更有经纪认为发展商在环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推出组屋的做法“有点愚蠢”。

将在后天推出市场的第四批私人组屋,售价比前三批高,四房式组屋每平方英尺平均售价519元,五房式则是524元。

今年1月推出的文庆路“City View@Boon Keng”私人组屋,在当时创下组屋售价新高,每平方英尺平均售价520元,四房式售价52万3000元至59万7000元,五房式53万6000元至72万7000元。

本地首批私人组屋前年10月在淡滨尼推出,每平方英尺平均售价318元。第三批私人组屋建在宏茂桥,今年7月推出,每平方英尺售价490元至500元。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昨天受访时说,65万元是一般组屋买主愿意支付的平均最高价码,怡然阁发展商的定价超过65万元“的确是高了一点”,似乎在“挑战”组屋市场极限。

预购组屋明显价低

林东荣说,建屋发展局最近在碧山推出的预购组屋(BTO)项目,售价明显来得低,介于50万至60万元之间。

尽管售价高,林东荣还是认为怡然阁能引起公众兴趣,尤其是有小孩及老人的家庭。不过,他也预测,人们可能在发售时期纷纷提出申请,但不少申请者可能到最后时刻选择放弃。

他说,“怡然阁”可能遇到文庆路私人组屋的情况,发售时掀起抢购热潮,不过最终购买者不如预期。“由于价格高昂,预料买主选择单位时更挑剔,以确保物有所值。”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也认为,怡然阁售价“有点高”。他说,发展商选择在现在经济不景的环境下推售组屋似乎“有点愚蠢”。

但他也预测,市场反应仍会相当热烈,“因为四房式价格较合理,许多公众负担得起,应该能比五房式更抢手。”

许家荣说,碧山毕竟是个完善的组屋区,地点适中,私人组屋地段附近有许多名校,相信能吸引公众申购。

建屋局已通过设计、兴建和销售计划(Design,Build and Sell Scheme,简称DBSS)推出6个私人组屋地段。除了分别在6月和8月推出的四美和大巴窑地段,它也在本月宣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勿洛的DBSS地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