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滨海湾金融中心添大租户 必和必拓、麦格理与Murex东南亚将入驻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11, 2008

继渣打银行和星展集团等银行进驻后,滨海湾金融中心(MBFC)又迎来新租户——这回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集团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还有软件公司Murex东南亚私人有限公司。

到目前为止,滨海湾金融中心的第一期工程(包括第一和第二商业大楼),虽然在2010年第二季才竣工,但已预租出65.6%的办公楼楼面。

滨海湾金融中心的第一期工程(包括第一和第二商业大楼),在2010年第二季竣工。第二期的第三商业大楼,料2012年第二季竣工。从左至右(顺时针方向):滨海湾居(Marina Bay Residences)、第三大楼、第二大楼和第一大楼。

这三家公司分别是在第二座商业大楼(Tower 2)租下14万2000平方英尺、7万4000平方英尺和2万5000平方英尺的办公楼楼面。

必和必拓是全球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商;麦格理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和金融服务公司,两个集团分别签下一纸十年期的租约,且有权更新租约或扩大租用面积。必和必拓租下第44至50楼、麦格理租下16至18楼。Murex则租下19楼,并签下6年的租约。

据了解,麦格理有意扩充在本地的业务。新加坡也是麦格理的东南亚业务中心。麦格理目前在首都广场(Capital Square)租下约4万平方英尺的楼面,并打算进一步扩充业务,包括刚签下的新楼面。麦格理的业务单位众多,所有的业务单位在本地都有代表。

在过去的12个月,麦格理也在本地推出一些新的商业单位,包括房地产基金管理和私人财富管理等。

高纬物业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认为,必和必拓目前在资金大厦(Capital Tower)和春叶大厦都有办事处,除非扩充业务,否则可能会进行整合,将所有业务集中在一个屋檐下。

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年,一些租户为取得成本效益,可能也会进行这类整合。

负责为这个项目进行行销工作的是世邦魏理仕(CBRE)。其办公服务执行董事莫利·阿姆斯特朗(Moray Armstrong)说,虽然在过去几个月,市场的整体节奏都放慢了,但滨海湾金融中心还迎来了新客户,显示市场对高素质办公楼的需求仍在。

他也指出,在谈租约时,也会考虑未来办公楼市场供应的情况。虽然租户的情绪还是趋向谨慎,但他察觉到,公司的大多数客户还是对新加坡具有信心。

虽然业主和新租户都不愿透露签下的租金配套,但吉宝置业7月份在业绩发表会上就曾透露,滨海湾一带取得的租金,在每平方英尺16元的领域。联手发展滨海湾金融中心的三个股东,分别是长江实业、吉宝置业及香港置地。

韩永利认为,滨海湾金融中心可算是新市中心的优质办公楼指标,若是在这个时候竣工,可能取得每平方英尺18至22元的租金。但在2010年才竣工,现在预定的租约,需将潜在供应计算在内,他预估,租金可能达每平方英尺14至15元,至少会反映未来的市场情况。

目前,第二商业大楼已预租出45%楼面,但还没有一个集团在这座大楼租下超过一半的楼面,成为这里的主要租户(anchor tenant)。

管理滨海湾金融中心的资产管理公司——莱佛士码头资产管理(简称RQAM)总经理邝永铨认为,滨海湾金融中心的租用率还是很强。

他说,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优质甲级办公楼楼面,共有292万平方英尺,目前已租出总数的61%,其他几项租约还在洽谈中,但已进入相当后期的谈商阶段。

二期楼面已预租55%

在第二期竣工的有第三商业大楼,竣工日期是2012年第二季,目前已租出55%的楼面,主要租户是星展集团,预租的楼面为70万平方英尺,总计22层楼。

第一商业大楼已完全预租出去,渣打银行租下这座33层楼高的建筑物中的共24层楼(50万平方英尺的楼面),即约82%的可租净楼面,是第一大楼的主要租户。

这个项目的其他租户还包括巴克莱银行和美国运通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