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新鸿基看好香港楼市前景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12, 2008

香港最大的地产发展商新鸿基地产认为,虽然香港楼市近期出现波动,但中长远而言,集团仍然看好当地楼市前景。

新地副主席郭炳江昨天出席集团业绩发布会时说,未来数年香港的新住宅供应少,每年只有1万2000多个新推出单位,加上人均收入持续增长,而同一时间银行的抵押贷款利率仍处于历史低位,故他对未来楼盘销售很有信心。

郭炳江强调,楼市要看长期,“事实上,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仍会增长,包括香港在内的亚洲地区都会受惠,这个营商环境有利香港楼市发展。”

新地公布的全年业绩报告指出,集团去年盈利276亿港元(下同,51亿新元)较前年同期增长30%。期内投资物业重估收益158亿5000万元,撇除有关变动后,基础盈利122亿元,增长6%。不过,来自物业销售的盈利只有64亿4000万元,减少16%。

展望市场前景,新地在报告中指出,市场基本因素良好,经济持续增长,置业人士负担能力强,加上抵押贷款利率偏低,租金回报理想,都支持香港住宅物业需求。集团未来9个月会推出多个住宅项目。

根据新地的目标,集团希望明年的售楼收益达到200亿元,当中180亿元来自香港;租金收入方面,预期净租金收益70亿元,较今年的60亿元有所增加。

新地旗下代理执行董事周国贤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近日股市波动,但相信股市对楼市带来的影响只属于心理因素,加上购买新地旗下楼盘的买家以用家为主,预料对公司物业销售影响不大。

另一家香港地产公司恒地营业部总经理谢伟铨昨天也指出,过去一至两个月,香港楼市成交可能受股市及外围经济气氛影响而出现偏低,但当地物业卖家叫价并无大幅下调,他相信今年全年香港物业成交量会与去年持平。

谢伟铨还说,虽然市场指股市不景气会影响楼市,但大陆及香港的经济基本因素仍然向好,他估计未来楼市价格大致平稳,但不排除会有2%至3%下调。

至于有消息指环球金融业不景气,将会打击香港豪宅市场,谢伟铨反驳,从事金融业的高层对住宅有一定要求,加上早前针对从事金融业的豪宅盘销情不俗,因此有理由相信香港豪宅市场不会受金融风暴打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