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世界房地产价格 今年下跌国家剧增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25, 2008

原本形势一片大好的世界房地产价格,因为风向转变而在过去一年开始回落。一项报告显示,2007年中,只有五个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出现年比跌幅,但到了2008年中,却有多达21个国家的房地产价格比去年同时期下滑。

这个由环球房地产指南(Global Property Guide)发表的报告显示,在调整了通货膨胀后,中国上海是过去一年来屋价最快速上涨的城市,涨幅高达27.28%。香港、新加坡、澳洲和菲律宾的房地产价格也出现年比增长。不过,欧美国家的房地产价格大多不振,带领几乎整个欧美地区的楼价下滑。

在该公司调查的33个国家当中,位于俄罗斯西边的拉脱维亚(Lativia)是过去一年来,全世界楼价下跌幅度最大的国家。它的首都里加(Riga)的楼价实际下跌了33.08%。在这之前,该地的楼价却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去年的年比实际涨幅达到25.15%。

美国是另外一个楼价跌得最重的国家,美国的Case Shiller房屋价格指数显示,美国主要城市的楼价在2007年第二季至2008年第二季之间,下跌了15.4%。

虽然美国政府刚刚在几天前宣布,它计划推出一个价值7000亿美元的拯救金融体系配套,来购买所有的不良资产,以纾解信贷紧缩的压力,但是一般相信这还是无法阻止楼价的下滑。相反的,这场起源于美国的楼市灾难,已“传染”了全球多个国家。

英国虽然实施了一些新措施来振兴楼市,包括提高印花税的豁免额,以及协助第一次买房者负担房贷等,但楼价还是在过去一年来下跌了6.33%。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西班牙、爱尔兰、韩国等地。尽管有“救市”配套,仍无法扭转楼价的跌势。

季度数据显示 情况正在恶化

环球房地产指南的报告书说:“季度的数据显示情况正在恶化,在调整了通胀后,33个国家/城市中,只有九个的楼价没有下跌。”

新加坡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从去年第三季起,本地楼市已露出更多的放缓现象。

根据市区重建局的数据,新加坡的房地产价格指数由2007年第二季的147.8点,攀升至2008年第二季的177.5点,上涨了20.09%。但环球房地产指南说,调整了通胀率后,新加坡过去一年的楼价只增长了11.64%。

从季度数据来看,新加坡的楼价在调整了通胀后,其实已开始走下坡。市建局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的房地产价格指数由2008年第一季的177.2点微涨至第二季的177.5点,上升了0.17%,但一旦调整通胀率后,实际下跌了1.23%。

香港在调整了通胀率后,季比楼价也下跌了1.8%。不过,上海和斯洛伐克(Slovakia)仍然维持2.2%和4.03%的季比增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