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央行调查显示 中国居民购房意愿大跌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24,2008

(北京/上海综合讯)中国人民银行在今年8月中下旬,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股市持续低迷,居民投资意愿下降,银行储蓄再次成为居民的首选,同时居民购房意向谨慎,购房意愿降至1999年来最低。

央行的调查发现,认为投资股票或基金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只占了8.2%,较上季大幅下跌8.6个百分点,而且已经是连跌四个季度,且跌幅均在8个百分点以上,与2007年三季度的最高点44.3%相比,这一季有投资股票或基金意愿的人数仅占它的1/5。

另外,由于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储蓄存款无风险和稳定的特点再次受到居民的青睐。调查显示,自2007年2季度始,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逐季攀升,并屡创历史新高,本季有55.3%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储蓄再次成为首选

银行储蓄再次成为居民的首选。本季调查,有43.8%的居民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储蓄最合算,比上季上升5.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18.5个百分点,并达到历史最高。有六成多(63.2%)的居民家庭最主要金融资产为“储蓄存款”,此比例自2007年三季度起连升四个季度,累计提高12.8个百分点。

中国房地产市场经调控之后,陷入调整,今年以来,房市交易量呈大幅下滑的态势。由于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浓重,央行的调查也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占调查总人数比例比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也低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创1999年调查开始以来最低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仅占13.3%,而调查的七个大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和广州等一级城市未来三个月打算买房的居民人数所占比例均不足1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