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08

墙纸布艺韵味流转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20, 2008

这是一间擅于运用色彩、布艺与墙纸的家居设计。1200平方英尺的公寓,设计师借助色彩、布艺与墙纸的力量,分别为单位内的两间卧房,打造出属于自己的风格。

布艺、墙纸装点出的卧室

主卧室的设计特点是运用布艺,例如色彩淡雅的薄纱帘,甚或以和服挂墙,装饰出另一番风景。负责公寓设计工作的Piece of Mine室内设计师杨萍说,在卧室内设计了薄纱帘,目的是要使到卧室的气氛有所变化,营造出浪漫、有美感的氛围。

图案和花色典雅的墙纸,使整个房间的气氛在优雅之外添加了几许活泼的感觉。

近年来墙纸的款式多姿多彩,不论是在色泽或花色方面都越来越多变化,而由于墙纸本身的质地独特,也使得它较其他装饰品,别有一番韵味。

主人房之外,另一间可充作客房用的卧房,就借助了花色、图案美丽雅致的墙纸,使到整个空间有了不一样的感觉。

杨萍说,当初要装饰这间卧房时,并没有往挂画等一般人常用的材料想,无意间发现了这一款图案和花色十分典雅的墙纸,立刻想到作为装饰之用。在色彩方面,这一款交织着草绿色、柠檬黄、天空蓝与橘子色的墙纸,形成既养眼又调和的色彩混合,还有,图案上姿态优美的飞鸟,使到整个房间的气氛在优雅之外添加了几许活泼和愉快的氛围。

擅于利用凸窗

目前有许多公寓,甚或组屋都设有凸窗(Bay window)。杨萍认为,凸窗除了采光之外,如果善加利用,结合整个空间进行设计,可达到空间再塑造的效果,变化出室内的一个组成部分。

以主卧室为例,杨萍说,她特地将睡床的设计延伸到凸窗,让房中大床与凸窗打成一片,充分利用空间之下,使到主卧室看起来分外开阔。

书房中选用了一张大书桌,表面上看,只有桌前一张椅子可供读书写字,细看之下,桌子背后的凸窗铺上坐垫,桌子的高度与凸窗成比例,同一张书桌因此可以同时供两个人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