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建新的同时改旧的 当局双管齐下增加租赁组屋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16, 2008

为解决一房式和二房式租赁组屋供不应求的问题,建屋局正在兴建新的租赁组屋,同时把未售出的旧组屋改建为租赁组屋。

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孟理齐博士在回答官委议员梅达副教授的询问时指出,今年已有930个位于文礼和兀兰的组屋单位改建完毕。

建屋局也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约一万个租赁组屋单位,其中1900个将在明年落成,而这当中有约一半将改建自旧组屋。

但孟理齐博士强调,建屋局在增建租赁组屋的同时,也正着手检讨申请租赁组屋的条件,以确保申请者是真正需要租赁组屋的人。

为了让有真正迫切需要的申请者更快租到租赁组屋,建屋局将给这些在等候名单上的申请者优先权,让他们无需排队轮候就能获得租赁组屋。

在公共住屋租赁计划下,一房式租赁组屋的租金分三种:家庭月入少过800元的租户,月租是30元;家庭月入801元至1500元的租户,月租是市场租金的30%,家庭月入1501元及以上的租户则须支付市场租金的50%。

此外,有些年长者因为被孩子虐待或担心孩子不愿奉养,而决定申请租赁租屋。梅达副教授想知道建屋局是否能更灵活地调整政策,为这些年长者提供介于现有租赁组屋租金和市场租金间的租屋选择。

孟理齐博士回答说:“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坏了,但这并不表示孩子没有照顾父母亲或为他们提供住宿的责任。”他说:“政府能给予的津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应该用这些津贴和资源帮助真正有需要者。”

当局将建更多小型组屋

专为低收入者建造的小型组屋越来越受欢迎,导致屋价节节攀升,有的三房式组屋售价甚至高达25万元。为控制屋价,建屋局将兴建更多二房式组屋及供乐龄人士居住的小型公寓。

国家发展部政务次长孟理齐博士在回答议员再努丁(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询问时指出,国家发展部今年初就曾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开支预算时说,建屋局将在今年兴建240个新的二房式组屋单位。

此外,为确保低收入者有能力购买小型组屋,建屋局现有的组屋转售抽润(resale levy)政策也有助于控制屋价。

实施组屋转售抽润政策的目的,是要确保第二次购买组屋者(也就是已经享受过一次购屋津贴的人)所享受的津贴比第一次购屋者少。

此外,数据显示,越来越多首次购买组屋者开始找寻其他方法购屋,许多人转向转售组屋市场满足住屋需求。  
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在回答议员林伟杰医生(三巴旺集选区)的询问时指出,今年第二季共有1470个首次购买转售组屋者,获得公积金房屋津贴。这比去年第三季到今年第一季的每季平均840个,增加了7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