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摩根士丹利:中国房市可能崩盘

Source : 《联合早报》September 13, 2008

(北京综合电)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一份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在急跌,房地产行业崩盘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可能会对银行的盈利造成重大冲击。

据彭博社报道,由娄刚牵头的几位分析员在报告中表示,他们所关注的发展商中,没有一家不存在潜在的偿付能力问题。他们指的是在香港上市的五家发展商。这几家发展商也面临严重的盈利风险。

摩根士丹利研究报告表示,中国大城市的房价已经在急跌,房地产行业崩盘的可能性很高。

群益证券(香港)公司分析员刘斌表示,自政府在一年前上调首付比例并提高部分抵押贷款的利率为房价降温以来,中国各城市的房产需求已锐减多达一半。中国股市今年已惨跌60%左右,加上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房产需求降低。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中国20个大中城市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20幅土地流拍、流标或未成交。而截至今年4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0月后的半年内,全国范围内的土地流拍数量也不过40幅。

这意味着,在过去五个月,全国各城市的土地流拍数量呈激增态势。另据国土资源部下属全国地价监测中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流标、流拍的土地达到出让总数的10%。

此外,中国最大的上市房地产发展商万科本周表示,8月份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锐减35%,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万科昨天提交给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公告表示,已回绝在公司最近降价提振销售前已买房客户的补偿和退房要求。此前上海《新闻晨报》报道,万科考虑对前期购房者进行赔偿。

万科附属子公司上海万科近期针对特定项目推出了“喜迎中秋,八盘同庆”的优惠促销措施,市场反应良好,截至9月10日,实现认购360套,认购金额6亿1600万元人民币(1亿2936万新元)。部分前期客户提出补偿或退房要求。

据《金融时报》前天报道,因遭到前期购房者打砸,万科上周末被迫关闭杭州一个售楼处,这些前期购房者对万科就他们先前高价购买的楼盘提供高达25%折扣感到义愤填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