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08

淡滨尼30公顷树林 计划发展成生态公园

Source : 《联合早报》Sep 2, 2008

喜欢大自然的淡滨尼居民,可能在2010年青年奥运会前有一个休闲新去处。

国家公园局计划将淡滨尼12道一片约30公顷的树林,发展成为生态公园(eco-park)。当局上个星期在网上招标,邀请公司为这个计划提供咨询服务。

公园局发言人回答本报询问时说,当局将把生态公园设计成以乡野风格为主题的大自然绿色空间,公园内只会有非常基本的公园设施。由于公园还处于设计阶段,当局会在较后时公布其他细节。













这片树林被规划为住宅区,但由于短期内不会有发展计划,公园局打算把地段保留为生态公园。淡滨尼越野脚踏车道和拟议中的生态公园一带有不少昆虫及鸟类。(邬福梁摄)

公园局在招标书中说,生态公园将设有山径、沼泽式的排水系统、公园桌椅、指示牌、厕所、避雨亭、户外教室、小型舞台、照明系统等。当局将确保照明系统不会影响动物的栖息。工程将在2010年第二季完工。

王建明提构想

淡滨尼集选区国会议员提议把这片树林建设成公园。淡滨尼北基层组织顾问王建明受访时说,这片树林有茂密的植物,是鸟类栖息觅食的地方,居民一般很少进入丛林之中。

这个地段由淡滨尼12道、淡滨尼高速公路和双溪淡滨尼围绕而成,呈扇形,面积约30公顷,约莫37个足球场大小,和樟宜海滨公园差不多,东西线高架地铁轨道贯穿部分树林。

根据新加坡发展总蓝图,淡滨尼12道和地铁轨道之间被规划为公园绿地,其余的空地是住宅区,规划细节有待进一步确定。

王建明说,地段在短期内不会有发展计划,因此他建议公园局把它发展成休闲地。“我们主要希望公园局能改善树林里的小径,方便进出,鼓励人们到那里休闲。”

越野脚踏车道将是青奥赛场

这片树林与淡滨尼越野脚踏车道(Tampines Mountain Biking Trail)隔着淡滨尼12道遥遥相对,所以国会议员们建议把树林发展起来,形成一个有连贯性的休闲设施,方便居民使用。淡滨尼越野脚踏车道也是青奥运的比赛场地之一。

王建明在去年底提出这项建议。他说:“我们和公园局讨论后,他们说会进一步研究这项建议,然后草拟建议书,细节有待确定。我们希望当局能够在青奥前完工,也就是2010年,所以估计当局明年中应该会宣布计划的细节。”

公园局寻求建筑公司为这项计划提供土木与结构工程、生物工程、电气工程及土地测量咨询服务。它也要求所有工程须符合环境可持续指导原则及绿色建筑标志的标准。招标工作在本月10日截止。

新加坡自然学会环保组组长何华宙博士对生态公园的概念深表赞赏。他说:“那块地有许多树木,是不少鸟类和昆虫的栖息地,当局把空地保留并提升,肯定有益于动物保育工作。

“事实上,越野脚踏车道那一带也有丰富的动植物品种,把脚踏车道对面的这片树林提升为生态公园,对那一带的整体生态系统来说是好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