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08

深圳“万人住房团购”被指不利房市

Source :《联合早报》Aug 06, 2008

(深圳新华电)新华社报道指出,深圳民间“万人住房团购平台”引发争议,有人指不利房地产市场。

今年以来,深圳市商品房销售价格持续调整,成交极度萎缩。曾在2006年发起“三年内不买房行动”的深圳市民邹涛近日搭建了“万人住房团购平台”,引发社会关注。

万人住房团购平台从搭建之初就有明确的基本目标:最终实现深圳特区内(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普通商品房团购均价每平方米8000元人民币(下同,1600新元);特区外(宝安区、龙岗区)团购均价每平方米5000至6000元。

据邹涛介绍,已登记报名2万多人中近九成为深圳本地常住市民,其他来自全国各地,其中85%的人没有买过房。他表示,目前深圳的房价远远高于市民所能承受的经济能力。

2004年深圳房价开始上涨,经过近3年的快速、大幅拉升后,上涨了3倍多。

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统计显示,深圳商品房销售均价从2007年10月每平方米1万7350元的历史高位,下降至今年6月的每平方米1万1159元,房价调整幅度约36%。虽然深圳房价调整幅度较大,但绝对价格并不低,与“万人住房团购平台”的目标价位相距甚远。

深圳房地产发展商郑耀雄认为,按照深圳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行情,如果现在特区内新建商品房价格跌破8000元一平方米,将会对深圳房地产市场造成重大打击。

专业人士郑嘉声认为,深圳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低迷期,突然冒出一个万人团购,暴露买房者的真实意图,使得发展商不但不降价,反而要涨价了。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律师金源表示,“万人住房团购”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并且长时间存在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不登记属于违法行为。此外,团购还可能导致市民个人资料外泄。

支持的声音更多的来自普通深圳市民。市民朱江说,万人团购平台正在向规范化的方向运作,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希望这个平台能探索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协同房地产发展商减少营销成本,让利于民。

据邹涛介绍,已有6家发展商主动与其进行价格谈判,其中南山区、龙岗区已有2家发展商的300套住房谈好价格,目前正在进行楼盘质量鉴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