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8

私宅价涨势继续放缓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2, 2008

市区重建局的初步数字显示,我国的私宅价格继续放慢上升的速度,今年第二季只上升了0.4%。

这是本地楼市自2004年复苏以来,涨幅最小的一个季度。

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说:“涨幅较小可能是因为发展商以较低的价格来推出新项目,一些二手单位也以较低的价格成交。”

例如:城市发展最近就以每平方英尺1600元来预售清风雅筑(Shelford Suites)的单位。这比它在今年3月以每平方英尺约1900元卖出的两个单位成交价来得低。

和美投资也在两个星期前,以每平方英尺970元来推出达高轩(Dakota Residences)单位。这也比它原本“瞄准”的每平方英尺1000元至1100元来得低。

昨天出炉的初步数字显示,我国第二季私宅价格指数由177.2点上升至177.9点。有关数据是根据今年4月至6月首10个星期的交易禁令计算出来的。完整的数据将在本月底公布。

这已是本地楼价涨幅连续三个季度减速。在美国次贷风暴的冲击下,本地私宅价格自去年第四季已经由上涨8.3%,放缓至6.8%、3.7%,以及第二季的0.4%。

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持续了四年的楼价涨势很可能已经见顶。短期内,这种持平的走势还会持续下去。

高纬物业(Cushman & Wakefield)新加坡董事经理韩永利说:“市场早就预见第二季的楼价将持平,第三季相信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落。”

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也说:“第三季的私宅价格应该会横摆,即使下跌,幅度也不会超过3%。”

受访的市场人士解释,价格不会在短期内大幅度下跌,是因为最近一些领域刚刚获得不错的购买力量来扶持,所以发展商没有必要再大幅度降价来推动销售量。不过,发展商应该也不敢贸贸然抬高价格,以免将刚刚回头的买家吓走。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价格订在每平方英尺1000元以下的大众化项目,最近都取得不错的销售表现。”

例如平均尺价为750元的Clover by the Park至今已卖出195个单位、平均尺价为976元的达高轩则卖出140个单位、平均尺价为1000元的The Verve已卖出超过80个单位、平均尺价为750元的Stadia已卖出全部的56个单位。

市建局昨天发表的数据显示,价格较大众化的公寓,确实是各房地产种类中价格仍较快速上涨的领域。

今年第二季,中央区以外(OCR)的私宅价格上涨了1.3%。

相比较之下,代表高档私宅领域的核心中央区(CRC)只上涨了0.2%、代表中档私宅领域的其他中央区(RCR)只上涨了0.7%。

今年第一季,这三个领域的价格分别上升3.8%、3.8%和3.3%。 郑惠匀看好今年全年的私宅价格将上涨4%至8%。

尽管今年首6个月的楼市非常淡静,但首半年的私宅价格仍上涨了4.2%。这带动今年第二季的私宅价格,比去年同时期上升了20.4%。

李晓和也估计,由于6月的楼市突然旺热起来,今年第二季发展商应该能够卖出1200至1400个新私宅单位,这比第一季的762个增加了六至八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