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8, 2008

仲量联行:如果次贷风暴持续 豪华房产转售价可能跌一成

Source :《联合早报》July 18, 2008

次贷风暴继续吹袭,若美国房贷市场和经济在接下来半年内无法改善,仲量联行(JLL)预测,到了2009年,豪华高档房地产的转售价格可能会下滑高达11至13%,中央地区(第1到第4邮区)的平均私宅转售价,相信会降低1%,而大众私宅则很可能守住目前的价位。

在私宅租金方面,仲量联行预测,到了年底,黄金地段私宅租金可能会下滑最高达4.5%,东部地区的租金可能下滑1%,取决于美国市场的复苏情况。到了2009年,中央地区的租金可能会下滑5至7%。

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东南亚与新加坡)蔡炎亮博士昨天在记者会上,谈到目前私宅的收租情况。  

蔡炎亮说,黄金地段私宅去年取得的高租金,正面对下跌压力,一些海外专业人士由于受不了黄金地段的高租金,开始搬迁到非黄金地段,使得黄金地段的租金在今年上半年稍微下滑(豪华私宅下跌1%,黄金地段一般住宅则已下跌2%)。

与此同时,靠近海外人士工作地点的中央地区,成为了租户的“新宠”,平均租金已上涨了11%。东部地区由于平均租金本来就低,也受到青睐,带动租金在今年上半年上涨7%。

至于今年上半年的转售市场,仲量联行根据一篮子房地产组合得出的数据显示,黄金地段豪华私宅的平均转售价格已下滑4.9%,尺价接近每平方英尺2595元,中央地区的平均转售价格虽然也下滑,但幅度只有0.5%,每平方英尺达1020元。

今年上半年的大众私宅平均转售价则增加了3%,达到每平方英尺690元,需求主要来自组屋提升者,或是集体出售项目的业主。  

仲量联行新加坡与东南亚董事经理傅司克(Chris Fossick)也指出,政府售地和集体出售地段的交易开始放缓,发展商扣着项目不推出,未来的新私宅供应可能会因此开始减少。

根据仲量联行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本地只有两宗总值5530万元的集体出售交易成交,这同去年上半年的51宗总值为93亿3000万元的交易比较,下滑幅度高达97%。

但傅司克也指出,新加坡的经济基本面依旧良好,对投资者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当市场不稳定的因素清除后,对私人房地产的需求会回升,但届时供应量可能会因以上两个因素(集体出售交易和政府售地)减少,带动房价回升。

傅司克认为,但扭转整个市场情绪的重要转捩点,同美国房地产市场传出正面信息的时间息息相关。由于我国并不处于美国经济放缓的“震中”,一旦情绪改善,投资者信心恢复,那我国房地产市场最快可能在明年就出现回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