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7, 2008

价格吸引人上月私宅买气旺

Source :《联合早报》July 16, 2008

今年6月新登场的一些中档和大众私宅项目,以吸引人的价格,刺激了市场买气,也带动6月份私人住宅销售数字上涨了77%,从5月份的453个单位,增加到6月份的801个单位。

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字显示,由发展商直接卖出的新私宅单位上涨了将近一倍,同时,在这个月份也有不少新单位登场,新单位总数是1069个,而5月份登场的新单位只有476个(涨幅为125%)。

其中,和美投资在6月中推出达高轩(Dakota Residences)单位,到了月底,就以每平方英尺978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所推出的210个单位中的144个。

森联集团则以每平方英尺765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197个Clover by the Park的单位(推出308个单位)。

虽然今年6月份的表现依然及不上去年8月的高峰期,发展商当时可在一个月内卖出1720个私宅单位,但分析师指出,以季度来看,今年第二季的销售数字已达到1542个单位,比第一季的762个单位多一倍以上,也带动上半年的销售量达到2304个单位。这显示市场交易量已逐渐开始回弹。

这也是自去年9月份,因次贷问题导致市场陷入寒冬以来,销售量最高的月份。

发展商这个月推出更多中档和大众私宅,除了上述两个项目,一些在这个月份卖得好的项目,还包括The Amery(28个单位),Kovan Residences(29)和一些拥有小型单位的项目,例如Parc Sophia(61)、Suites 123(37)、Citigate Residences(28)和Vutton(25)。

高档市场相对疲弱

莱坊研究部主管麦俊荣指出,这个月并没有尺价超过4000元的项目成交,最高价是华业集团的Nassim Park Residences,中位数价格是每平方英尺3000元,卖出了15个单位,显示高档市场在6月份相对疲弱。

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行销与业务开发主管邱瑞荣说,本地股市在6月份下滑了约8%,但私宅市场还有那么强的买气,算是不错的。然而,在售出的单位中,65%其实是属于尺价低于每平方英尺1000元的项目,显示一些组屋提升者开始进场。

但分析师也指出,市场情绪其实还是非常谨慎,买家对价格尤其敏感。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指出,发展商逐渐放弃高价竞争的策略,采纳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策略,累积起来,将导致市场出现房价开始放软的情形。豪华项目的价格就在压力下屈服,这一季的3049元平均尺价,就比第一季的3174元,跌了3.9%。

但世邦魏理仕(CBRE)执行董事李晓和指出,从6月份的交易数据来看,新项目并没有出现统一的价格下调,这一季3个月份的价格下滑,可能是受到楼层和面向的影响。

卓登国际(Chesterton)研究部主管陈瑞谨却持不同看法。

他认为:“要让发展商以更合理的价格为项目定价似乎是一场“长久战”,而现在只是第一个阶段。若发展商接下来对进一步削价感到抗拒,我估计,热卖的情形将只是昙花一现,过后又回到停滞不前的局面。”

郑惠匀相信,更多发展商会赶在农历七月前推出更多项目,而价格估计会相当诱人,因此7月份的销售数字可能会达到1000个单位。 

李晓和也指出,在过去四个星期,市场买气更旺,或许会鼓励手头上拥有新项目的发展商推出更多新项目,在下两季进一步刺激买气,这或许也会成为预示价格上涨的序曲。

在7月初热卖的莉雅苑(Livia,平均尺价650元)项目,并未加入6月份的计算中,因此,分析师认为,下来几个月的销售数字会更出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