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08

升涛湾300住宅完工 超过50单位已租出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03, 2008

尽管圣淘沙岛上的房子大多都还在施工中,几个已经完工的升涛湾(Sentosa Cove)共管公寓和有地住宅项目,已有相当不错的出租市场。

高力(Colliers)国际昨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目前升涛湾有大约300个住宅单位取得了临时入伙准证。在去年1月至今年4月这段期间,超过50个单位签下了一纸租约。

其中46个单位来自升涛湾唯一已完工的共管公寓泊宁轩(The Berth)。由于该项目只有200个单位,所以这相等于23%的出租比率。

高力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说:“这已经算是相当不错的成就,因为整个升涛湾区正展开庞大规模的建筑活动,来完成剩余的2200个房屋单位。”

占地117公顷的升涛湾,位于圣淘沙岛的东部填土地区。这个豪华住宅区自2003年开始销售区内的地段以来,99.6%地段已经找到买家。一旦发展完成,整个区内将建有2500个濒水住宅单位,以及酒店、游艇滨海中心和商店。

目前,已经完工的项目包括泊宁轩、The Berthside(8个单位)、Ocean 8(8个单位)、珊瑚岛(21个单位)、The Villas@Sentosa Cove(8个单位),以及North Cove (6个单位)。

根据Realis和Info- Tools,升涛湾的两卧房单位租金介于4700元至6000元。三卧房和四卧房单位最高可以租到9500元和1万2250元一个月。

郑惠匀指出,升涛湾的共管公寓租用活动比有地住宅来得活跃。自2007年以来,岛上只有5间有地住宅单位租了出去。排屋最高可以租到1万9000元一个月,豪华别墅能够租到3万元一个月。

美国的次贷风暴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不但冲击了我国的楼市,造成成交量暴跌。对于岛上的租用活动,似乎也带来了一些影响。

去年7月至9月是升涛湾租用活动最旺热的时期,51间房子有30间,即六成是在这三个月内租出去的。这带动随后一个季度,即10月至12月的泊宁轩租金中位数,攀升至每平方英尺7.28元的最高峰。

进入2008年后,升涛湾的租用活动却开始降温,1月至4月只租出10间房子。这带动泊宁轩的租金中位数也走软至每平方英尺6.89元。

尽管如此,郑惠匀指出,只要是在2004年底、2005年初,也就是泊宁轩刚推出时就进场的第一手买家,还是能够享有相当吸引(5.5%)的净租金回报率。当时,泊宁轩的每平方英尺平均推出价格为860元。

不过,如果是在2007年才进场,并以平均每平方英尺1520元买下泊宁轩单位的人,净租金回报率就只有3.5%了。但如果跟在本岛买下一间永久地契豪华共管公寓单位比较(净租金回报率估计只有大约2.3%),这些投资者还是能够享有较高的租金回报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