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一些楼花售价下跌高达27% 上半年私宅转售锐减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11, 2008

美国次贷危机的冷水把本地房地产市场的“炒气”都浇灭了。今年上半年,我国私宅转售(sub-sale)交易量和售价都直线下滑,一些楼花的售价甚至下跌高达27%。

野村证券(Nomura)最新发表的新加坡房地产研究报告指出,有别于年初情况,我国私宅转售价格已经开始普遍下滑,平均下跌8%,而这样的“窘境”不仅限制在一两个项目,大部分的项目以10%至15%的较低价格转手,尤其是位于市区的项目。

比如位于丹戎巴葛的海天大楼(The Icon),今年1月转手的单位总共有9个,平均转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530元,但在过去半年来却直线下滑。今年5月,仅有一个单位易主,转售价则下跌至每平方英尺1123元,较年初来得低27%左右。

即将完工的滨海舫(The Sail)是去年“炒气”最旺的项目,每三个单位当中就有一个曾经转手超过一次,有两个单位还换了五个主人。该项目今年一月共有9个单位转手,平均售价为每平方英尺2139元,但今时不同往日,5月份只有一个单位转售,售价为每平方英尺1649元,相比一月份低了22.9%。

相比之下,位于市区外的项目,5月份的转售价和交易量还持稳1月份的水平。位于实龙岗路城市雅居(City Square Residences)5月份有2个单位转手,以每平方英尺1039元出售,与1月份的1043元不相上下。

投机需求抽离市场 价格还会再下跌

撰写报告的分析师达尔威(Tony Darwell)和拉兹(Daniel Raats)表示,投机性需求抽离市场、买家预期资产价格还会进一步下跌、租金市场接近顶峰、发展商未出售库存增加,而未来将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等都是导致市场气氛下陷的原因。

“新加坡楼市已从原本的否认状态,转变为接受资产价格下跌的现实。”

另外,达尔威和拉兹也指出,近期推出市场的项目,平均售价要比去年底预期来得低10%至15%。虽然市场反应踊跃,但两人认为买家不应超之过急,把它视为市场好转的迹象。他们相信,许多炒家将陆续在今年底和明年,当手上项目接近完工时会开始降低价格抛售,到时候将会有更多供应充斥市场。

豪宅价格 未来三年可能大跌

在转售回报和租金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达尔威和拉兹预测,我国豪宅价格将进行大幅度整合,在未来三年内滑落32.3%,平均售价达每平方英尺1847元。至于大众化私宅,他们认为,今年的售价相信将持稳,全年微涨0.5%,但在新供应陆续推出市场后,到了2010年可能退低1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