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0, 2008

收购中低价商品房 重庆注资20亿救房市

Source : 《联合早报》July 30, 2008

为了扶持不断下跌的房地产市场,重庆市政府准备拿出上百亿人民币收购中低价商品房。

重庆市政府将用1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亿新元)购买一线的低价商品房,用来安置那些因为拆迁需要住房的市民。

商品房指的是私人发展商开发兴建的房屋。

未来五年,重庆将完成近800万平方米的旧危房改造,涉及成千上万的拆迁户。

去年重庆主城区房价出现了近10年最大的涨幅,但到今年中,房价几乎又跌回去年价格,并且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去年中,受重庆获批成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实验区(“新特区”)利好消息的影响,当地房地产价格飙升。主城区房价出现了近10年最大的涨幅,市场一片兴旺。

可惜好景不长,之后受中央调控政策的影响,市场一路下降,到今年中,房价几乎又跌回去年价格,并且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就在房地产商愁眉不展的当儿,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宣布:“政府将拿出上百亿的资金收购一线的中低价商品房。”

他并且承诺,困难的时候可以找政府,政府总归要出力。

黄奇帆日前在重庆一个房地产论坛上承认,重庆市房地产市场虽然没有大幅度下降,但是也受到一定影响。所以政府在今年的危旧房拆迁中,采取了一些推动房地产业的做法。

他所说的做法,就是政府出100亿收购一线中低价商品房。

他说:“这种方法代替了大量建设安置房,同时,这个时候收购首先是市场价格不高,还可以打折。此外,这些商品房房地产商已经缴交了各种税款。这样还能加快拆迁过程,因为建造房子可能要三四年。

“最终,这100亿进入了市场,造成了市场的正常流动和稳定,对我市的房地产业,这是一种帮助。”

对于重庆市政府采取的“救市”措施,当地房地产商并不领情。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重庆大型房地产公司负责人,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这是一种讨好百姓的做法。黄副市长的讲话,让老百姓觉得房价还可能降得更低一点,最后的结果就是开发商争相压价,最后房地产市场是‘血淋淋’的。”

房产公司:政府采购会出现‘黑洞’

对于政府拿出百亿元收购一线中低价商品房的做法,她希望政府能够把赔偿的钱交给拆迁户,让他们直接购买,而不是由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会出现‘黑洞’,我们现在需要的是政府全方位综合‘救市’配套,例如放松银根、调整政策。这样的政府采购不会给开发商带来什么好处。”

至于黄奇帆提到目前政府收购商品房可以与开发商杀价,她表示:“目前重庆最大开发商华宇集团的房价,都已经跌破每平方米4000元,这在中国大城市算是很低的价格了。政府现在还要在此基础上让开发商再降价20%,我们怎么生存?”

但是,重庆最大的房地产中介公司“中原地产”商品房市场总监肖仁启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重庆市政府出资百亿收购一线低价位商品房,对重庆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他说,以每平方米3000元来说,100亿就能购买300万平方米商品房,以去年重庆销售1800万平方米总数来说,就相当于总销售面积的六分之一,这还是相当可观的。

不过,他估计,重庆市政府用来收购中低价商品房的100亿元不会在一年内就消化,可能会在几年内消化掉。

“因为城市拆迁是逐步的,需求也是逐步的。政府筹措100亿元也需要时间。”

由于政府收购的是一线中低价商品房,因此肖仁启认为,受益的应该多是重庆的中小型开发商,“他们的产品正好是中低价位,正切合需求。”

他认为,重庆市政府的做法对房地产市场是信心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政府希望以此加快城市建设,提升整个城市的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