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世界房地产投资亚洲大会 长江实业与力宝负责人:亚洲房产价格不会显著下跌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25, 2008

长江实业(Cheung Kong)执行董事赵国雄和力宝(Lippo)集团总裁李棕认为目前是买入亚洲房地产的好时机,未来一年至18个月,我国和亚洲区房地产价格将“稍微整合”,但不会显著下跌。

两人昨天为“世界房地产投资亚洲大会”(Real Estate Investment World Asia)发表演讲时提出以上看法。

赵国雄对亚洲房地产市场能乘风破浪信心满满。他说:“我们目前处于经济周期的低潮,一旦次贷问题烟消云散,亚洲一定会东山再起。”

除了新加坡,赵国雄也看好香港和中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这三个市场的优质办公楼和商业园项目。

李棕则对整个亚洲市场感乐观,并透露集团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100亿元发展和收购亚洲房地产项目和公司,尤其是零售、私宅、医院和酒店项目,以及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公司。

集团计划将三分之二的资金投入中国和印尼等新兴市场,其余则将投资在新加坡和香港等成熟市场。为筹集所需资金,力宝集团计划在未来两年里设立总值20亿元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和4个房地产投资信托。

他说:“我们非常看好亚洲房地产市场,这一两年的价格整合,只是周期性下降的一部分,之后市场将会有起色。下降周期是拓展业务的时机,不应静观其变。我们有意买下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上目前有一两个陷入困境的信托已找上我们,我们目前正在探讨将它们收购的可行性。”

昨天以嘉宾身份出席的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在致词时也表示对亚洲房地产市场前景感到乐观。

她指出,尽管金融和环球经济存在许多未知数,但亚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要比10年前来得稳健,一些分析师更认为亚洲要比欧美来得具吸引力,相信本区域能够持续取得增长。

重点在大会上介绍新加坡未来的发展计划,傅海燕告诉与会者,上个月公布的发展总蓝图将为本地房地产市场提供许多发展私宅、酒店、休闲、零售等的机会,不但能支撑未来增长也将使我国对投资者和新企业更具吸引力。

另一名主讲人高盛(Goldman Sachs)投资银行部亚洲房地产主管兼董事经理斯米高)则说:“环球信贷紧缩危机长久持续的机会非常低。有一天,当我们回顾2008年的时候,一定会认为是投资亚洲房地产的好时机。”

放眼亚洲,嘉德置地(CapitaLand)首席投资主管纪德坤表示,印度和越南的地价格今年以来已下跌了10%至15%,市场上有更多的“新发展区”,呈现进场的好机会。

纪德坤也说集团有意在日本设立基金进行投资以及收购活动。

他说:“本区域许多上市公司和基金的每股资产净值(NAV)已下跌了不少,目前是商议较合理收购价的好时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