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兀兰预购组屋 新措施让“不急者”打退堂鼓 预购组屋申请者减至三对一

《联合早报》June 24, 2008

建屋发展局调整选购组屋优先权的措施似乎开始奏效,昨天申请截止的兀兰预购组屋(Build-to-Order,简称BTO)项目,平均每间有3个人申请,与本月初申请截止的盛港“Compassvale Pearl”及榜鹅“Punggol Sapphire”的平均2.7人申请一个单位不相上下。

这与新措施实施前动辄5人、甚至10多人申请的情况有天渊之别。

新措施规定两度获邀选购组屋但放弃机会的首次购屋者,接下来一年内不能享有首次购屋者的优先权,以确保不急着购屋的公众不会剥夺真正想要买组屋者的机会。

“Compassvale Pearl”和“Punggol Sapphire”是建屋局上月底调整预购组屋和抽签选购计划措施后第一批受新措施影响的预购组屋。仅三个月前,有五个申请者抢购一间义顺预购组屋。

截至昨天傍晚5时,马西岭路和马西岭巷交界处的“Straits Vista @ Marsiling”的382个单位预购组屋,收到1164份申请,申请人数是组屋数量的3.05倍。

兀兰预购组屋申请人数虽超出可供申请单位,但情况比新措施出台前改善许多。同在北部完全发展组屋区内的Jade Spring @ Yishun第二阶段组屋,今年3月推出时,申请人数是可供购买组屋的五倍。

显示申请者更谨慎

预计2012年5月完工的“Straits Vista @ Marsiling”组屋,将建有50个三房式组屋和332个四房式组屋,靠近兀兰镇中心、兀兰地铁站、巴士转换站、长堤坊,附近也有商店、公园、学校、体育中心和游泳池。

受访房屋经纪说,这批预购组屋坐落在完全发展组屋区,设施齐全,因此相当吸引人。他们指出,申请人数只比出售单位多两倍,而不是之前的五倍、甚至十倍,显示人们申请购买组屋时更谨慎,较少抱着“抽中了再说”的侥幸心态。

Dennis Wee房地产经纪行董事许家荣说,近几个预购组屋申请者减少,显示新措施多少制止无心购屋者申请组屋,并已获市场肯定。

ERA房地产公司助理副总裁林东荣说:“建屋局实行新条例后,人们对组屋申请采取较认真的态度。不急着申请组屋的公众,考虑到可能失去优先权,在提交申请书前会三思。”

刚在本月初截止申请的盛港和榜鹅预购组屋项目,也出现申请者减少现象。在新条例实施前推出的Punggol Spring,申请人数是组屋单位的5.6倍。新条例生效后,在本月初截止申请的Punggol Sapphire,则是每2.9个人抢1间组屋。

林东荣认为,市场必须等到这两个预购项目确定认购率(take-up rate)后,才可以准确知道新措施的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