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08

开辟果园贴近大自然 盛港西将发展休闲胜地

《联合早报》June 11, 2008

令人感觉有点ulu(马来语,偏僻的意思)的新组屋区盛港西将来会更贴近其纯朴的形象,发展成贴近大自然、拥有自家果园的休闲胜地。

负责管理盛港西的宏茂桥集选区国会议员蓝彬明医生在受访时指出,他在两年前的大选后接管盛港西时,那里确实严重缺乏各种设施,不过待榜鹅河明年成为榜鹅蓄水池,水上活动将开始在河上举行,让居民参与各种刺激的户外水上活动。

位于盛港西这个角落未来将拥有大片的果园,让生活在忙碌都市的国人也有一个重返大自然怀抱的机会。(示意图,国家公园局提供)

举办新鲜刺激活动 吸引年轻选民

为了突出盛港西自然生态的多元性,预料在今年底落成、原本取名为“盛港果树公园”(Fruit Park)的地方将改名为“盛港河畔公园”(Riverside Park),并拥有河滨平台和瞭望台,让盛港镇的乡民登高欣赏四周的盎然绿意。

在盛港西的1万3000户家庭当中,超过一半是年轻家庭。面对年轻选民,该区基层面对更大的压力。

蓝彬明说:“年轻选民的要求不同,基层组织经常举行的社区活动如卡拉OK和‘行兼走’比较适合年长选民,未必能够吸引年轻居民,因此我们必需举办更新鲜和刺激的活动来吸引年轻选民。”

说位于新加坡东北部的盛港很ulu是因为和成熟组屋区相比,这里的公共设施较不齐全;此外,一般也认为,这里的组屋设计也比坐落在淡滨尼高速公路另一边的榜鹅新镇逊色,不论是外观设计或内部的格局都不如榜鹅组屋来得受欢迎。

住在裕廊一带、经常为了社区活动到盛港的蓝彬明却认为盛港与众不同之处,正在于榜鹅河穿过这个年轻的城镇,为这里添加一点大自然的写意。

但要添加水上活动,加强安全措施就更显重要。为了提高社区活动的安全意识,盛港西基层组织成立了首支基层“安全护卫组”(Safety Guardian Groups),确保基层领袖在举行各种规模的社区活动之前,都有系统地检讨所需的安全准备。

“安全护卫组”由潘传信医生和张庆思医生领导。在现阶段,基层领袖在举办各种社区活动之前,都必需参照安全护卫组列下的安全清单,照顾到各个安全环节。

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将在下个星期天到盛港西进行部长社区访问,蓝彬明在访问前的记者会上分享盛港西过去两年的发展时说:“有参加者在马拉松活动上倒毙事件敲响安全警钟,让我们更重视举办活动时的安全准备。除了安全清单,我们也打算和区内的民防执行委员会合作,确保举办活动时都会有受过基本医疗训练的人员在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