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新私宅市场稍见“血色” 5月比4月多卖一半

Source : 《联合早报》June 17, 2008

今年4月仍“一脸病容”的房地产市场,到了5月却恢复了一些“血色”。市区重建局昨天发表的数字显示,发展商直接卖出的新私宅单位猛飙了55%,由284个增加至441个单位。这虽然仍远远落后去年8月的高峰期,却是今年来表现最强劲的一个月。

受访房地产界分析员认为,单凭一个月的表现就断定楼市颓势将结束,未免言之过早。

莱坊(KnightFrank)研究部主管麦俊荣说:“这并不意味私宅市场已经克服了全球经济动荡所带来的阴影。销售量稍微上升应该是因为5月份的投资气氛比较稳定,实际上它还是比过去12个月的平均销售量来得低。”

在去年8月的楼市高峰期,发展商可在一个月内卖出1720个私宅单位。但在美国次贷风暴引发后,每月的售出单位便先跌至600个单位左右,再下挫至300个单位以下,今年2月甚至一度创下163个单位的低点。

今年4月,本地楼市再因为美国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事件而再度回软,推出和售出的新私宅单位都减少。不过,进入5月后,由于局势较为稳定,所以吸引一些买家回流。

高力(Colliers)国际研究部主管郑惠匀认为,5月销售数字上升,可能是因为发展商推出市场来试探反应的项目传出捷报。例如Nassim Park Residences、Vutton、The Verve和Vogx都取得50%以上的销售率。

今年5月,发展商推出474个新私宅单位,这不但比4月的271个增加75%,也是半年来推出单位最多的一个月份。

房地产界人士认为,只要没有更重大事件发生,刚出炉的销售佳绩,应能给发展商更多信心,鼓励他们在6月份推出更多私宅单位。

郑惠匀猜测,今年6月推出和售出的私宅单位将进一步上升到500至550个的水平。

“售出单位回弹或许只是一个月的交易波动,不过也可能显示出一些有诚意的买家认为价格已下跌至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也可能显示美国经济放缓和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力,已经被市场‘消化’。”

不过,她相信短期内发展商应该还是会谨慎地定价,以免将刚刚回头的买家吓跑。一些中高档项目会继续被推出来试探市场反应,“至于那些豪华和超级豪华的私宅项目,除非肯定市场已经复苏,否则发展商应该会继续扣着、延后发售。”

一些已安排在6月推出的项目,包括和美的Dakota Residences以及城市发展的Shelford Suites。消息指出,这两个项目的推出价格,应定得比目前的市价低5%至15%。

在价格方面,今年5月的楼价走势仍然参差不齐。一些项目的推出反应有欠理想,但是一些项目却有相对优秀的销售反应。

例如位于罗拔申码头的8 Rodyk就卖出了23个,即近半数的单位。它们的平均成交价格为每平方英尺1800元,比去年7月附近推出的Watermark还要高。

华业置地的Nassim Park Residences也在5月卖出了39个单位,即超过一半的推出单位,每平方英尺平均成交价格为2929元。这不但是今年市场推出的第一个豪宅项目,也比去年上市的Beaufort at Nassim的每平方英尺平均价格(2700元)高。

华业置地发言人昨天透露,Nassim Park Residences随后又以较高的价格卖出更多单位,目前的售出单位已超过50%,每平方英尺平均成交价约3300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