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罗里斯德园20栋黑白洋房 将改为优质服务别墅出租

《联合早报》June 9, 2008

裕廊集团(JTC)计划把罗里斯德园(Rochester Park)内的20栋黑白洋房,发展为优质服务别墅(quality serviced villas)并出租给公众。

市场人士相信,这项目不但将成为我国首批拥有“服务”元素的有地住宅之一,更受到在波那维斯达一带工作的外籍人士,及本地高收入单身“雅皮士”(yuppies)的欢迎。

裕廊集团计划把罗里斯德园的20栋黑白洋房发展为优质服务别墅

根据本报了解,这20栋双层黑白洋房属于我国大型科技城“纬壹”(one-north)计划的一部分,距离罗里斯德园内的餐馆仅步行之隔,也相当靠近波那维斯达地铁站。裕廊集团初步计划把它们进一步装修成服务别墅并将之出租,至于时间表、是否交由私人发展商发展等仍有待确定。

受访的分析师指出,本地对拥有悠久历史的黑白住宅向来拥有良好的需求,该项目地点方便、靠近市区,加上罗里斯德园结合绿意及流行餐饮休闲的概念,应该会引起市场、尤其是在附近及“纬壹”科技城工作人士的浓厚兴趣。

然而,高力国际(Colliers)研究部主管郑惠匀指出,黑白洋房吸引的主要租户应该多为外国人。

她说:“新加坡人一般上都喜欢自有住宅,这些出租服务别墅所吸引的应该大多是外国人,但职位应不会及‘总裁’水平。唯一有可能产生兴趣的本地人很可能是高收入单身雅皮一族,以及在附近工作的科研人才。”

整个配套租金叫价 料可超越黄金地段洋房

至于租金范围,世邦魏理仕(CB Richard Ellis)执行董事李晓和表示,别墅增添了“服务”元素,整个配套叫价相信可超越本地黄金地段洋房的租金。

他说:“本地黄金地段洋房月租介于1万8000元和2万5000元之间,别墅配套里包括各种服务,推出后将可叫价达黄金地段洋房的水平,甚至更多。”

最近,从30年代英国殖民地时期保存下来的黑白有地住宅备受本地市场青睐。土地管理局(SLA)今年起,以两年期标租形式向外开放的36栋黑白住宅都获得热烈反应,成交租金平均高于租金指标(guidance rent)的30%,在热门地区增幅甚至高达一倍。

据了解,实里达和三巴旺的黑白住宅的成交月租达1万8000元,亚历山大(Alexandra Park)超过2万元,杜佛街(Dover Street)一带则超过1万5000元,它们部分以半装修形式出租。

裕廊集团也将进一步把罗里斯德园从目前以餐饮为主的休闲区,发展成为全方位生活方式中心(holistic lifestyle centre)。园内11栋面积各为300平方米的黑白洋房中,目前有五栋租给餐饮业者,其他租户包括一个治疗范围包括语言和睡眠障碍的多元化保健中心。

No comments: